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縱橫山林間:鹿野忠雄 ( 報告4 日本人記錄台灣)
1樓
 鹿野忠雄不僅對台灣昆蟲、植物、生物地理學做出了重大的貢獻,更重要的是,他開啟了台灣山林文學之美的殿堂。他的代表作「山與雲與台灣土著民族」,被認為是早期台灣高山文學的典範巨作。

對鹿野忠雄的貢獻,天下雜誌其實還少列了一個重要的項目,那就是鹿野在考古學與人類學方面的成就。事實上,他在生命中的最後幾年,幾乎全心全意的投入考古人類學的領域,他的《台灣原住民圖譜.雅美族篇》與《東南亞細亞民族學、先史學研究》(第一卷、第二卷),在他失蹤後出版時,引起全世界人類學界的讚嘆和惋借,絲毫不遜於博物學界對他的哀悼。

鹿野忠雄究竟是怎樣的一個天才?以他短短三十八年的生命,可以留下不同領域的那麼精采、那麼多樣的輝煌成就。

我們知道他在中學時,已經單獨到北海道、庫頁島採集昆蟲標本,並不時發表論文於《昆蟲雜誌》,成為當時著名的「昆蟲少年」。他為了採集熱帶昆蟲而專程到台灣來就讀高等學校,然而卻一頭栽進台灣的高山世界,深深著迷於台灣高山的景緻、動植物與原住民族。高中時代的鹿野忠雄,已經攀登了諸如南湖大山、中央尖山、雪山、卓社大山等知名高山,並因為嚮往原住民的體魄,在嚴寒的冬季,光著上身以鍛鍊自己。

因為沉迷於高山世界以至於曠課日數超過三分之二,鹿野差一點被退學,幸而在校長愛才的教育精神下,得以留級一年畢業。畢業後,他在台灣展開「一五○天的瘋狂大登山」,然後考進東京帝國大學地理科,並利用寒暑假繼續台灣高山的調查研究之旅。

1931年夏天,當時大學二年級的鹿野忠雄,在台灣的屋脊──玉山山脈與中央山脈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一帶,連續登山七十天,以年輕人特有的纖細的感情、靈巧的心思與敏銳的觀察力,為我們留下一篇篇精采的山岳探險文章。這就是流傳到現在,被譽為台灣高山文學經典巨作的《山、雲與蕃人》。

面對台灣詭奇多變的高山景緻,鹿野忠雄曾經激動的寫出這樣的文字,他的最後一段話,也像是替我說的:

 看哪,蒼天現出了莊嚴而祥和的蔚藍色大銀幕,在它的襯托下,玉山主峰到東峰那一排赤裸裸的懸崖峭壁,此刻有如一道彩虹,發出耀眼的淡紅色反光,山壁皺褶處卻含蓄的映出內斂的鈷藍色。
越看越覺得那是直訴五感深處,怪異的、引起全身慄動的豐麗美感,彷彿是一朵只在天國夢幻般的黃昏才綻放的神秘之花!
我忘不了自己在模索適當的言辭,想描繪眼前所見的色彩之美時,所陷入的失落感。人所擁有的言語,是何等的淺薄啊。
──秀姑巒山脈縱走



    鹿野忠雄對台灣的原住民歷史,山林,生態做出莫大貢獻,我個人對於環境生態以及歷史有很大的興趣,所以才選擇這位偉人作為報告主題,而他的[山與雲與台灣土著民族]這部作品更是台灣山林文學的典範,他一生都在台灣研究,與當地住民交流,保護著這座島,身為一位異鄉人卻比任何人更重視這塊土地,這點讓我非常尊敬他,而他在二戰時在東南亞失蹤,是學術界的嚴重損失,在後來日本學者稱他為「忘記回來的博物學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WGHIzZT5rs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