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日本留學生KAZUMA對日本與台灣的大學之差異比較 ( 報告4 日本人記錄台灣)
1樓

影片簡介:

這是一位從日本的大學畢業,來台留學的日本研究生KAZUMA,他對兩國之間大學的差異比較的感想。其中總共有四點,首先是台灣的課本多用英文原文書,日本基本上都是經過日文翻譯的。他本人覺得用原文書可以訓練語文能力,也能更直接快速地獲得資訊。第二點是相較日本,台灣系上的活動較多,同時也增加同學們之間互動和培養感情的機會。第三點是注重的方面不同,日本著重成績和出席率;台灣則是分組合作和簡報能力。最後是雙主修和輔修的學習制度,台灣的相較日本較豐富與普及,日本因為學制的關係專業的學習範圍較小,作者擔心這樣會不會造成專業知識學得不夠紮實。

觀後心得:

看完這部影片讓我對日本大學有更多的認識,還有覺得日本人的人際關係的距離感真的很強,在大學通常只要把出席率和考試分數顧好就能拿到學分,同學之間的交流活動也不多。相較台灣常常分組報告需要與人合作,也有很多同學們可以社交的社團或活動,但是他們似乎也已經對此有所警惕,就像影片中提到,在職場上越來越重視簡報和溝通的能力了。還有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當作者剛到台灣念書時,有不少台灣同學問他:「為什麼要去比日本教育水準低的地方?」我想也許日本國力比我們強盛,但那不能以偏概全,也不代表我們沒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而且學習沒有貴賤之分,只要是自己缺少或需要而想去學習的都是好事。

https://youtu.be/U8uT5Znwats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