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片蒼佳史的台灣日治時代遺跡紀行 ( 報告4 日本人記錄台灣)
1樓

臺灣土地.日本表情:日治時代遺跡紀行

一個流著日本血液的調查攝影──片蒼佳史,在走遍世界多個國家,最後決定停佇在他最鍾愛的台灣,找尋留存於台灣的日治時代遺跡。期許能從超越殖民統治的角度,逼視土地的歷史當同樣在台灣土地上擁有日本表情的片倉佳史和這些漸漸褪色的遺跡彼此見面時,會是個怎樣的情境,怎樣的心情;而這些曾經輝煌,如今已逐漸隱沒的殖民時代遺痕,又訴說著怎樣的故事。

  台灣是個特殊的地方,在歷史的因緣際會下,匯聚了多種不同的風土文化,而這些風土文化早已融入台灣人的生活中,成為台灣的一部分。因此,當我們在面對這些擁有異國表情的歷史遺跡時,其實就是在面對台灣人自己的歷史,自己的現在。

當我翻閱這本書看到裡面留在台灣的日本建築物時,心裡是有些驚訝的。我以為日本殖民台灣的時代已經離我很遠了,但是在台灣這片土地上,還留有日本的影子,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景。尤其是我經常會經過的台南車站竟然也是日治時代的遺跡,讓我感到非常驚奇。


附件
1. 日.jpg (18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