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園田映人眼中的李登輝--台灣民主化歷程與日本精神 ( 報告4 日本人記錄台灣)
1樓

日本知名導演園田映人拍攝李登輝紀錄片《哲人王》,不僅在沖繩取景,更親自來到台灣採訪拍攝。他曾在訪談過程中透露拍攝這部紀錄片,是看到台灣面對的外來威脅與日俱增,他希望透過影像,讓台灣人回憶起那段民主化的歷史,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紀錄胎灣民主化的歷程。他在李登輝身上看到日本精神,將台灣推入民主時代,這種精神可為世界和平帶來貢獻,「哲人王」這部片其實是透過一位身為大學生的瑪麗亞,在大學國際情勢的授課過程中因了解到自己正處於極為悲慘的情況而感到絕望,甚至到了逐漸失去生活動力的地步。當瑪麗亞在自家附近的雪原並沉浸在悲傷的情緒當中時,突然多了許多聲音在瑪麗亞的腦海裡傳達著意念。而在這當中,瑪麗亞則是跌落進老師的意識裡。而這名老師正是過去帶領台灣前進的台灣總統李登輝先生。因老師不忍看著瑪麗亞對於世界的現況感到絕望,開始了敘述了一段很長很長的故事。老師做為一名日本人出生、從接受日本教育的幼兒時期開始陳述了對台灣來說是恩人的日本人們的故事。老師所體驗到的武力戰爭與鬥智等,以及透過戰爭受難增強了自己精神的經歷,這些將帶給瑪麗亞心境上的平復。傳達教育日本人找回遺失的傳統精神,也希望讓台灣人看到民主進化過程得來不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pOSb-DmLf0



附件
1. 14-4.jpg (26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