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天堂樹》反思華裔美國人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聽完松田老師講述沖繩與台灣間的關係,發現滿佩服他的,盡管講著不慎流利的中文但是卻還是能用他所認識的字彙來表達他所傳達的意思,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後面的問答時間,我剛開始沒有人提問可能是大家都還對沖繩太陌生,不過最後提問的那兩個問題和松田老師的回答很有意思,覺得他不是本島人卻能夠清楚了解一個地方的風土民情,想必是在這方面投入了不少心血,當一個人願意花時間不斷鑽研在一項研究上他就能成為其中的翹楚,我想這就是他能夠成功地寫出八重山の台湾人這本書的原因吧!

 

作者透過第三人稱的手法敘述書中這位華裔美國人的故事,其中敘述到他的祖父和曾祖父早年移民到美國幫美國人建造鐵路,不過美國人卻在他們建造鐵路完畢後將他們逐出原居住地,讓成千上萬的華人頓時居無定所。接著敘述到近代的故事就是一些他的日常生活,不過其實故事內容是在敘述自己的家族史,他實際走訪先人曾到過的地方,透過一些旅途中所經歷的人事時地物來緬懷先人,並且作者運用感官字眼及生動的意象比喻,在這小說中譜出一曲感人的思鄉情懷。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