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八重山的台灣人》反思文化認同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作者:松田良孝
內容簡介:內容講述二次大戰前有許多台灣人移居到八重山討生活,到了八重山的台灣人大部分都從事採礦的工作,過著非常辛苦的生活,後來因為太平洋戰爭礦坑停工,他們的生活就更加痛苦,後來二戰結束,日本戰敗後,當地台灣人頓時從「日本人」變成「中華民國台灣人」,使他們在文化與自我認同上出現極大的衝突。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年:2012年
松田先生在最後的時候有提到移民到八重山的台灣人因為文化認同上的衝突讓他們不知所措,他們因為在八重山待久了,認為自己是日本人,但當地人依然以歧視的眼光看待他們,這就很像以前台灣被殖民的時間一樣,台灣早期因為常常更換殖民者,從荷蘭、清朝、日本、到中華民國政府,生活在這些時代台灣人應該也常常會有文化認同的衝突吧,而我們現在也一直在爭吵台灣與大陸的關係,這不也是一種自我認同得衝突嗎?

附件
1. 圖.jpg (145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