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日本人,你不累嗎?》反思守時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印象最深刻的是松田先生講到守時這個問題,他舉例跟台灣朋友約6點到,他六點到了,但是台灣朋友可能6點半才到,相較於台灣人,日本人比我們守時。台灣跟沖繩很近,很多相似的地方,例如還有像糖廠的五分車,還有媽祖孔廟等等,還有石敢當,第一次看到也第一次聽到,是擋煞用的,覺得很特別。
看完這本書,最有感的是關於守時這個問題,書中寫到日本人守時的只有新人,9點上班,老鳥都9點多才到公司。說到守時雖然是美德,但是不要要求對方跟你一樣有守時觀念,只能盼望對方也守時,否則就算氣的牙癢癢的,最後吃悶虧的還是自己,這也算在日本的生存之道吧!
書名:日本人,你不累嗎?
作者:MIHO
出版年:2016年3月
出版社:創意市集
內容簡介:開始上班之後,最痛苦的不是沒假可放,而是同事間的壓力讓你有假還放不得!因為生活圈太小,所以辦公室戀情居然是被允許的!?吃飯時刻不能鬆懈,最菜的新人要負責夾菜分食?到日本公司上班,要有拋棄自尊心的準備,因為若是被客戶上司質疑,不管自己有沒有錯,都得先道歉再說。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