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日本論 解析日本強盛繁榮的秘密》反思被殖民的好處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松田有感:台灣也有被日本殖民過的歷史,在那個時候日本還覺得台灣人做事很懶散,技術的部分也沒有多好,在日本殖民台灣不久後,技術的部分還有日本那邊的文化引進台灣後,台灣才開始步入國際化,雖然從地理位址來看,台灣要去南下的國家確實會很有地利上的方便性,要取得熱帶水果及香料會是個很好的地方,但是中國當時總是覺得自己國很厲害才會在打仗的時候輸了,在二戰結束後美軍進入沖繩,中國那邊接管了台灣,導致沖繩有了許多在日本本島那邊看不到的牌子,是受到了當時的影響,但是現在的台灣既沒有日本的那種嚴謹的制度,同時還變得更加懶散了,或許是太過自由的關係ㄅ,但是如果不夠嚴謹的制度會演變出更加頭痛的地方,個人倒是覺得台灣可以不要是個國家,但是他必須是個貿易重地,因為現在比較趨近全球化同時貿易及訊息的部分也需要更加龐大的資源,如果要讓台灣以南的產品能夠銷往日本以北的地區的話是必要經過台灣,規則制度當然要有,但是這個規則制度必須由所有的關照國來制定。

書的內容:
作者:陳再明
出版社:遠流
出版年:1993
簡介(本書第八章):日本近代史上雖未有過"全盤西化"的論爭,且有過日本應脫離亞洲文明或者認同亞洲文明的不同看法,前者就是主張"脫亞入歐論"的福澤諭吉,後者就是主張"崇亞非歐論"的岡蒼天心。
福澤諭吉的中心思想是亞洲文明經不起時代的考驗,已成古老的,野蠻的東西,日本在不脫離這種腐朽的文明,日本會和中國一樣,淪為西方的半殖民地。
岡蒼天心的中心思想是亞洲文明可以說是萬古常青的,亞洲的美術和宗教才是人類最高的成就,日本應該和亞洲全體融合貫通,不能獨樹一幟,否則日本不但會成為"亞洲孤兒",甚且會受到西方人的汙辱,失去了自己。

書的呼應: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說過有不少日本人在殖民時期被殖民的時候有過是不是要直接給美國殖民就好,二戰結束後的台灣雖然換成中國那邊的治理,但是當時聽說有不少人跑去日本或是希望給日本繼續殖民的心態,這個卻又跟日本的那邊的思想有些類似,或許人們都在追求的是進步、方便及強大的靠山吧,國家或許就跟人一樣,需要一個串連一個,這樣才會活的長久及有多項的手段或是對策。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