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日本殖民下的台灣與沖繩》反思經歷與其影響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其實以前國中時上歷史課就對沖繩有點興趣,其中的沖繩海戰及之後的登錄戰等,但隨著時間又慢慢退去,今日來了一位生活在沖繩的記者,內心還是有小小的波瀾,今天聽了松田先生簡單的介紹後我自己也回去稍微複習了關於沖繩的歷史,其實沖繩給我的印象就是2戰太平洋戰役中最精彩的部分(坊之峽海戰),但此役後美國向日本本土廣島和長崎(原是東京因天候不佳)投下了原子彈,隨即日本投降,2戰結束,回到沖繩,我原以為沖繩與台灣的關係除了地理位置外想不到有瓜葛,仔細想想沖繩其實也像台灣般,最初也曾是獨立的王國,後受3國統治過;也是個文化的大雜爐(最初的中國,再來的美國及最後的日本)

書名:日本殖民下的台灣與沖繩

作者:又吉盛清     魏廷朝 

內容簡介:與書名大致相近,日治時日本與台灣和沖繩之干係

出版社:前衛出版社

出版年:199712                                          

 

沖繩人有過自己的國家---琉球王國,恐怕是跟台灣最明顯的差異。琉球變成沖繩蕃,接受日本的(殖民地統治)(皇民化)之後部分沖繩人又成為殖民地母國的尖兵,以教師,警察身分來台幫助日本人在台灣的殖民地統治。在台沖繩人中的少數(升官王),為了避免遭受歧視,寧可改姓名,遷本籍,從被害者淪落為加害者,尤其讓我們反省在台灣1930年代後期的類似風氣,而黯然消魂。

 

附件
1. getImage.jpg (11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