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我的安東妮亞》反思移民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在松田先生的演講中,台灣和沖繩的關係比我想像中的更密切,共同點也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人不認為沖繩人是日本人,而台灣人認為沖繩是日本的一部份,沖繩一直找不到自己到底是屬於哪一國人,甚至有些沖繩人一生都在尋找自己的歸屬地,但最後還是沒有找到,只能鬱鬱寡歡,過完這一生。
這跟我之前看的《我的安東妮亞》有一些地方很像,但安東妮亞,並沒有被打倒,反而有著頑強、堅韌不拔的精神在美國得到一席之地,生活的也很好,我想沖繩人不用一定得知自己到底甚麼人,把日子過得很豐富,有些事情就不用計較太多,過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一百年前,美國作家薇拉·凱瑟(Willa Cather 1873-1947)發表了美國西部文學的經典之作《我的安東尼亞》,以飽含深情的筆墨描繪了19世紀末美國墾荒時代的自然景觀與歷史滄桑,以別具一格的藝術手法塑造了英勇頑強的拓荒者形象,她也因此成為墾荒時代的代言人。小說以敘述者吉姆·伯登的視角,講述移民女孩安東尼亞的成長故事。小說結構勻稱,情節簡潔明快,文筆從容典雅,表達細膩,想像力豐富,具有抒情詩一般的品格。她打破傳統線性敘事模式,摒棄第三人稱全知視角,多角度塑造了一個立體化的女主人公形象。作者隱身于敘述者吉姆背後,將其崇尚的價值理念融入人物的生活經歷中,例如安東尼亞,就寄寓了作家追求善良、勤勞、樂觀、熱愛自然的美好情愫。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