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金門風獅爺》反思台灣及沖繩信仰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松田さん在演講時曾提到風獅爺這個辟邪、拍穢、沖煞的象徵,相信對於多數台灣人來說一定是不陌生的,明明台灣跟日本的信仰一個信仰道教、一個信仰神道教但卻還是會出現相似的祭祀物,不禁令人想問為什麼?
    只聽說為何會設置風獅爺,台灣的金門部分是因為自古的天災人禍不斷,常有傳出有妖魔鬼怪作祟,居民認為設風獅爺能鎮壓厲鬼,防止妖魔作祟,而日本的琉球部分則是因為當地屢次遭受火災,當地士族提出設置面向八瀨嶽的屋頂獅子像作防火的風水用途。
    而在外型上比起原版的台灣風獅爺,琉球風獅爺原本只設立單體,但是受到石獅子的造型影響因此出現成對的琉球風獅爺,開口閉口各一的造型則是受到日本本土狛犬的影響。


《金門風獅爺》
作者:陳炳容
內容簡介:描述金門風獅爺的歷史、外型、涵義以及與琉球風獅爺的不同
出版社:稻田
出版日:1996/07/01



在西元1429年到1879年的450年,沖繩作為獨立的琉球王國,也同為中國的藩屬國,與中國地區頻繁交流,漸漸地中國的文化便傳入了琉球這塊土地。尤其現今常見的沖繩風獅爺更是受到了中國南方、台灣的設置石獅子除魔的習慣,可說是關聯性密不可分。


附件
1. 957950333.jpg (48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