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日本語在台灣・韓國・沖繩做了什麼?》反思語言 ( 報告5 從松田的台沖關係論反思)
1樓
    聽到松田良孝來到本校演講時,讓我從中學到台灣與沖繩之間的互動是如何發展的。首先,他提到台日兩國之間的共同點,包含佛教、飲食、傳統工藝等,使台灣與沖繩之間的文化有較多相似之處。此外,他分享了沖繩的觀光特色及產業如何帶動當地的經濟效益,並吸引當地的學生前往台灣留學,這點讓我印象深刻,當沖繩學生來台體驗時,他們不但可以學中文和英文,也能分享台灣的生活經驗。最後,他也談到住在八重山群島的台灣人,為了開墾,從台灣移民到這裡的人們不僅影響自我身分的認同,語言也有不同的變化,此次的演講除了加深對台日之間的情誼,也讓我想去體驗沖繩當地的文化背景。

書名:日本語在台灣・韓國・沖繩做了什麼?

作者: 谷川ちかし、林珠雪、和川口隆行編著

出版社:致良出版社 出版年:中華民國972

一.內容簡介:

本書是藉由討論「日本語」在台灣、韓國、沖繩等三個地區中之支配型態來探究從過去以來的歷史當中,這個語言的支配是如何被掙脫、又是如何產生變化。

二.對演講的呼應:

日語的發展不只影響歷史的變化,也探討全球性語言背後的意義。其中,在二戰後的琉球群島推廣「日本語=國語」的社會運動中,創造了 「日本語」和「沖繩方言」。此外,在松田的演講上,提及八重山群島的語言使用時,人們不僅會講日語,也會講台語,在此與本書呼應了沖繩群島的語言變化多端。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