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日本論:在「反日」與「哈日」之間的經典論述 ( 作業2 : 非日本人所寫的日本人論)
1樓

日本論:在「反日」與「哈日」之間的經典論述

作者: 戴季陶

出版社:香港中和出版

出版日期:2012/07/16

 

作者簡介

戴季陶(1891~1949

  名傳賢,字季陶,國民黨元老,蔣介石之子蔣緯國生父。早年留學日本,其後旅居日本多年,其日語之地道,到了“在隔壁房間裡聽不出是中國留學生”的程度,連日本人都甘拜下風。曾任孫中山的秘書,並多次陪同孫中山出訪日本,和日本各階層都有廣泛深入的接觸,熟諳日本文化,被喻為中國研究日本第一人。

  著有《日本論》、《青年之路》、《學禮錄》、《東方民族與東方文化》、《中國文化在世界之地位及其價值》等。

 

內容簡介

戴季陶憑著對日本入木三分的了解和通透的見識,刪繁就簡,直取日本神韻。在不足10萬字的篇幅中,縱論日本從皇權、國體,到信仰、宗教;從武士、財閥,到政黨格局、兩性生活的方方面面。《日本論》不僅能說明日本的一切現象,而且能揭開構成一切現象的深層動因;不僅對中日國民性進行了大量的對比剖析,而且揭示了近代中日關係中大量鮮為人知的歷史事實。即使在成書八十多年後的今天,《日本論》仍然是了解日本的經典之作。

  相較於當下一些人僅僅對日本一知半解,就貿然「反日」或一味「哈日」,戴季陶的日本觀既有紮實的證據,又有理性的態度。

附件
1. japan.jpg (9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