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Wabi-Sabi:給設計者、生活家的日式美學基礎 ( 作業2 : 非日本人所寫的日本人論)
1樓


內容簡介

  日本茶道大師千利休,正要打掃滿是落葉的庭院。

  首先,他仔細地將地面與草地清理得一乾二淨。

  然後,他搖晃其中一顆樹,好讓少許的葉子掉下來。

  這就完成了。

每個日本人都知道何謂wabi-sabi,但若要解釋,他們可能會猶豫很久,最後抱歉地說:「大概只有日本人才能體會。」這個神秘、日本人才懂的概念,正是日本千年美學基礎。無論京都的寺廟、庭院、屋瓦,還是東京的建築、茶碗、服飾,到處都是這個概念的展現。特別是在茶屋裡,每個動作與每樣器物,幾乎都是為了體會wabi-sabi而存在。

作者簡介 李歐納.科仁Leonard Koren

曾在日本生活多年,擔任過著名日本雜誌BRUTUS的專欄作家長達三年。雖然受過專業建築訓練,但只蓋過一座茶屋。他在1994年寫下這本談wabi-sabi的專門著作,至今仍然是最多人引用討論的來源。

出版社:行人出版日期:2011/07/29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