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書名:日本古代史
作者:鄭樑生
出版社:三民
出版日期:2006/06/01


作者簡介:

  桃園縣楊梅鎮人。先後畢業於省立臺北師範學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日本國立東北大學,獲日本國立筑波大學文學博士學位。主修明史、日本史、中日關係 史。曾任中小學教師,國家圖書館編輯、主任,研究所教授,現為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著有史學專著四十餘冊,及學術論文百餘篇。

內容簡介:

  古代的日本因為缺乏接觸海外文化的機會,使得其日常生活緩慢地進步著。直到西元前一世紀,因為中國大漢帝國的強盛,燦爛的洛陽文化遠披朝鮮半島後,連帶著引領日本進入了農耕時代和金屬器時代。

  然而農耕生活和金屬器的使用,不僅改變了日本人的物質生活,更使得社會的階級更加明顯,各地紛紛出現已豪族為主的小國家。而其中的大和國家,因為它的進步與 強大,臣服了列島上的諸小國。甚者,在西元七世紀後半推動大化革新之後,更是建立了一個以唐之律令為藍本的集權統治。但是後來卻因為班田制度的崩潰,使政 治實權旁落貴族之手,而地方秩序則變成靠地方豪族來維持。

  雖然日本古代國家沒落了,但是日本古代王朝獨特的優秀文化,仍長久保持著它的傳統,並成為後世文化的泉源。其中最明顯地莫過於天皇制度,形成於古代初期而一直維持至今日,所以若要認識今日的日本文化,不可不了解日本古代史。


附件
1. 擷取.PNG (67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