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作者:俞天任(旅日華人、生於上海,在江西長大。20世紀90年代到日本。)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2015/8/1
內容簡介:  
  作為一個小島國家,日本為何有勇氣去挑戰清朝和俄羅斯,甚至是美國?
一個你不知道的日本——看大日本帝國的參謀們如何將國家推向滅亡之路?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以東條英機為首的二十八名甲級戰犯進行了審判(東京大審判),然而這場審判的結果令人非常失望。其實當時日本的天皇、政治家、高級官僚、大眾媒體和主流知識界都有戰爭責任,但公認的最大禍源卻是作為謀畫、發動和進行戰爭的日本軍部。因為主導審判的美國對日本文化的不瞭解,致使構成日本軍部核心、犯下累累罪行的菁英參謀們沒有受到追究,甚至一度還被委以重任。
  這是日本的事,為什麼我們也要瞭解這段歷史?一九八九年,最後一名甲級戰犯鈴木貞一以一百零一歲的高齡死去後,日媒曾下過這樣的評論:「鈴木的死宣告了一個時代的結束。」真的結束了嗎?已經造成的傷痛永遠無法抹滅。誠如作者所言:「我們不應該糾纏於歷史,但我們也不應該忘記歷史。」本書總結了大日本帝國從中興到滅亡的經驗和教訓,除了瞭解日本的民族性外,在洞察大國的崛起與失敗、知悉參謀的狂妄與自大後,也能夠避免再犯當時的政府與軍隊之錯誤行為,不讓歷史重演。
資料來源: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7310131940&lid=book_class_sec_se&actid=WISE(金石堂網路書局)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