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安定日本社會的力量 社區組織町內會 ( 作業2 : 非日本人所寫的日本人論)
1樓
作者:高泉益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1999年1月1日

內容簡介:
「町內會」是日本社會的基層組織,亦是日本國民自律與團隊意識的養成所,憑藉此一意識,建立了日本社會的秩序,締造了日本現代化成功的奇蹟。我國也應該發展類似的社區住民組織,建立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舉世震驚的日本關西大地震中,日本人依然遵守秩序,沒有搶奪的事件發生,領取救濟品時不會爭先恐後,領取用水,各人只取應有的分,也不會多取。這種有秩序的表現,「町內會」組織似乎居間運作,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日本社會因有「町內會」這種自發性的住民組織在維繫著基層的秩序,而基層秩序正是社會的基礎,基礎一旦穩固,整個社會豈有不安定之理。日本的「町內會」是維繫社會安定不可或缺的組織,而同為基層組織的台灣的村里民大會究竟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附件
1. 33653000B.jpg (19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