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作者:蒋百里、戴季陶

蒋百里(1882-1938):浙江海寧人。原名蔣方震,字百里。中國近代著名軍事理論家。早年留學日本,獲日本士官學校第一名,與蔡鍔、張孝準被稱為中國三傑

戴季陶(1891-1949)四川廣漢人。名傳賢,字季陶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國民黨的理論家早年留學誒本參加同盟會曾受到孫中山器重

出版社: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凤凰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2-7

内容简介:日本是中國近代史怎麼也繞不過去的一個國家。對於日本無論是怎樣反對他攻擊他總而言之非曉得他不可過去如此,現在更是如此。

 

《日本人》一書從日本的自然條件、歷史淵源說起,通過分析驚呆日本的國際局勢,經濟困難、政黨矛盾、階級隔閡等,綜觀了日本社會的變遷,指出了日本民族精神上的空虛與矛盾。並對於中日戰爭得出了最終的結論:勝也罷,敗也罷,就是不要同他講和。此書一出,滿城轟動,成為中國抗戰的重要理論支柱。

 

《日本論》一書對日本社會文化的方方面面,原始信仰、皇權崇拜、社會階級的演變。武士和町人的性格、政黨的形成、民族主義向軍事主義的演變、社會風氣、生活習慣、家庭成員的關係等,——作了分析。被學界視為研究日本的一本標桿性著作,其思想價值經久不衰,即使在成書70多年後的今天,對於中國讀者了解日本的民族性格仍有重要作用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