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小到大說日本(插圖本) ( 作業2 : 非日本人所寫的日本人論)
1樓

從小到大說日本(插圖本)

內容簡介:
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在《論法的精神》中曾說過︰“日本人的性格是非常態的……對上級奴顏卑膝,對下級凶狠殘暴……不把自己的生命放在心上,更不把別人的生命放在心上。”從未去過日本的孟德斯鳩號準了日本人的脈,但未能指出其“非常態”的“病根”何在。而事實上,日本人這種民族特性,就隱藏在他們社會的縱向特點之中。從漢唐時期日本對中華文明的追隨到侵華戰爭時的凶殘,從對遭受原子彈傷害耿耿于懷到矢口否認南京大屠殺,無不在透漏出這個社會的縱向特點。這些,也正是本書在剖析日本民族性所運用的獨特的視角。 

本書作者根據自己在日本生活期間的所見、所聞、所感,結合極為豐富的史料、各國專家論述等資料,歷時20年的時間,以震驚世界的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為切入點,上下日本歷史近千年,深入獨到地向世人展現了一個充滿矛盾的日本民族和他們的民族特性;同時,又掀開了自幕府政治以來,始終蒙在日本政壇上的那層黑紗,將一個不為人所知的神秘政壇,展現在世人眼前。本書結構嚴謹,資料翔實,論述精妙,見解獨到,對日本民族特性剖析之透徹,實為當代論著中之佼佼者。更兼之作者的行文嚴謹中帶有生動,深入中不乏風趣,讀之令人怕案,思之令人回味,是為一部當代研究日本、了解日本的必讀杰作。 
作者:
劉德秦,1961年9月生人。托恢復高考制度之福,成為改革開放後的首屆大學生,進入上海外國語大學日語系學習。1982年畢業後到江西財經大學任教,後相繼進入日本東京大學攻讀碩士、博士學位,師從著名語言學者池上嘉彥先生。長期在日本生活,認真觀察並研讀,充分地把握住了日本社會的脈動。從日本集團的縱向特點看到了他們對強弱的不同態度。1998年回國,先後在上海、廣州的大學任教至今。著有《漢字造字新解》,後被收錄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重要教育文獻”名錄中。
出版社:世界知識出版
出版日期:2010/09/01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