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書名:《日本風情》

作者:蕭曦清

出版社:村牧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年:2004年


作者介紹:


蕭曦清,早年於國防部新聞局任新聞編譯,官暨外事聯絡官,曾任美國波士頓、西雅圖、菲律賓、馬拉威共和國、利比亞等國大使館或辦事處之外交人員,並兼任淡江、文化、聖托瑪士、馬尼拉等大學之教授。在公職任內之間,足跡遍及亞、美、非三大洲,走遍世界各地,數十年來竭力蒐集各國資料,將該地的自然景觀、歷史沿革、民族特性、宗教、傳統文化、生活方式中探索,由表至裡、由淺入深,用充滿知識與情趣的文字於報章雜誌發表;於公職退休後這兩年,將長年累積下來的文章,加以收集、分類與編撰,而編集成《日本風情》等書。


內容簡介:


    由日本風情一書中,作者在遊歷日本後對於日本有更深入的研究,而針對日本的各種風俗民情、傳統有一番的見解,文中作者描述了許多的日本文化,我們所熟悉的櫻花、相撲、武士、茶道、大和民族‧‧等,藉由本書可以更加深入了解日本的傳統文化。看到日本人,就令人聯想到櫻花、武士道、鯉魚,就以此觀點去探討。

  在日本料理中,鯉魚是日本人的最愛,他們尤其喜歡吃活生生的一刀殺死的鯉魚。他們雖然如此慘忍,卻又由衷地對鯉魚肅然起敬。在日本人認為,鯉魚是一種堅毅不屈的魚類。鯉魚在受人宰割時,能堅毅地忍受,一動也不動,直到死去。日本人自古以來,習以鯉魚比武士,把鯉魚當作武士的象徵。武士道是日本近古時代才開始流行的武藝。經過12 世紀一直到13世紀有關武士道的形式與內涵才逐漸茁壯,日本武士道的特色是忠實、勇敢、守信、手義、崇尚檢僕,而且有禮。想到武士必然為聯想到切腹,日本武士有「切腹」傳統,通常有兩種情形:一種是觸犯國法或皇規,這種賜死切腹處分雖然慘酷,一般平民百姓還輪不到。可要士族以上階級才有資格。因此日本人都認為這是一種「榮耀」,可藉此光宗耀祖。另一種是「切腹自殺」,切腹自殺情節有很多種,有報恩切腹、引咎切腹、戰敗不屈切腹、懷才不遇切腹等。切腹對於切腹者都要拿出生平最大的勇氣和毅力,忍受身體上最大的痛苦,始終不出一聲,直至流血如注昏厥而死。不僅如此,切腹者還得固守四種傳統切腹禮儀。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