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きらわれまつこのいっしょう ( 作業3 : 日本影像中的父親或母親)
1樓
劇情簡介:故事內容以一名擔任國中老師的女性川尻松子為主角,她的人生充滿波折,過程不斷被嚴酷的命運捉弄,但她也不氣餒的持續追求愛情。松子的外甥遇到她的殺人犯前男友,以及松子過去的好友,輪流透過這兩個人的角度,描寫松子從小到大的人生。

從小就認定父親偏心體弱多病的妹妹,以致自己一直得不到自己所屬父愛的松子,集中精力、努力學習。為了順從父親對自己的期待,甘願違背自己心儀理工科系的意願而選擇了畢業後可以成為老師的文學系。 然而在松子成為一名真正的老師後,命運卻開始千迴百轉般虐待她、遺棄她。被人強姦、被誣陷偷盜、離家出走、情人背叛,最後淪落為妓女成為花魁直至犯下殺人案,這些僅僅只是松子的上半生,松子只想用力去愛,每次都是義無反顧的全身投入,但是每次都讓自己粉身碎骨。

川尻笙是一名在東京生活的大學生,有一天父親紀夫突然造訪,告訴笙他有一位在三十年前離家出走的姑姑—川尻松子,最近在東京被殺害。笙接受父親的委託,到松子的公寓整理她的遺物,進而對松子究竟過著怎樣的生活產生興趣。此外,又遇見了被警察鎖定為松子命案嫌犯的男子,他也是松子的前男友,並真的曾經犯下過殺人案。之後笙漸漸了解姑姑松子充滿波折的一生。

我的觀點: 這部戲主要講述松子在追求愛當中的過程,在電影,將爸爸塑造出傳統日本社會的男人,不允許露出過分的情緒,他們只能板著一張臉來維持這個家庭,而他在面對小女兒的病的沉重,卻是由大女兒看見,而松子的跌跌撞撞起因都是因為她如此渴望自己也能像妹妹一樣被父親愛著,可是不管她做了什麼,她的父親依然不會注意到她,我覺得這部電影我不管看幾次都會想哭,因為父親不是不關心松子,只是他一直在高壓的環境下,他的身分告知他不允許流漏更多情緒,他只能藉由日記來表達他對子女的關係,光是現在,我一想到松子在父親過世後看到他的日記,我便能流淚不止。 圖:總是板著臉的父親。 嘟嘴的松子。
附件
1. 2-9.jpg (36 KB)
2. 2-9.jpg (36 KB)
3. 2-9.jpg (36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