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哆啦A夢”肯定是大家童年裡會有的一部卡通;裡頭讓我印象極深的母親形象當然是-大雄的媽媽

大雄的媽媽名字叫野比玉子,是個典型且勤勞的家庭主婦,負責記錄家庭收支簿,所以常常看見她在客廳裡拿著計算機在為家裡開銷的赤字傷腦筋;平常在家裡除了做家務之外,主要的休閒活動是看雜誌、電視,也擅長插花,其插花作品還曾經被宗師稱讚。曾經和周圍的主婦們組成合唱團,本人的嗓音也很不錯。會品酒,但是一旦喝起來便停不下來,還會耍酒瘋。最喜歡珍珠項鍊;很怕蟑螂,也非常怕動物,所以家裡很少養寵物。對於新產品及科技毫無興趣,亦不會支持大雄去追捧(亦可能因為家中金錢問題),以至於大雄常常妒忌小夫擁有最新科技及產品或玩具。

平時的個性溫和,只是生氣起來非常恐怖,普通的生氣已經可以把房子震到扭曲;更上一級的生氣會變成鬼;最頂級的生氣就會變成三角眼!全家人都會退避三舍。說教時間很長,平均一小時以上,最常更曾講到 2 小時 15 分又 59 秒多。還有她非常在意體重,減肥時會變得相當兇暴跟大雄一樣戴著眼鏡,近視也一樣頗深,但是摘下眼鏡是個美人胚子;在大雄出生前保持著披肩髮,出生後不久轉為現在短的髮型。

對大雄很嚴厲,最常看到的原因就是大雄測驗零分或是分數過低;再來就是玩耍太晚回家、隨便亂擺東西、房間沒有整理好、亂用道具讓屋子大亂,以及下樓梯腳步大聲和穿鞋子進房等等。


觀點小時候看哆啦A夢時,會覺得大雄常常考零鴨蛋怎麼那麼笨,被媽媽罵很好笑;上課不專心被老師罰站也都會哈哈大笑;被胖虎小夫欺負會替他抱不平;也會想要身旁有一個像哆啦A夢這樣子的人物。

但長大後在看哆啦A夢時,雖然時常看到大雄媽媽發怒動火,但其實在很多的小細節下,能看出大雄媽媽對大雄的愛,像是媽媽對大雄十分地嚴厲,那是因為擔心大雄未來無法立足;還有媽媽明明非常不喜歡動物,但還是曾放寬讓大雄養小貓小狗,甚至有一次媽媽在偷偷知情的情況下,還讓大雄暫時養受傷的麻雀。

可是還是希望大雄媽媽能溫柔些,發脾氣起來不要那麼可怕兇狠,也不要老愛發脾氣動肝火,這樣很難維持一家歡樂愉快吧如果大雄叛逆期到了,媽媽還是這個脾氣的話,想必野比家庭肯定會很多紛爭吧雖然大雄只會一直在小學階段;還有長大後發現哆啦A夢這部動漫卡通裡頭的母親角色大於父親角色,不單單只有大雄家而已,像是其他角色的靜香、胖虎、小夫也都是母親身分的出現多於父親,一直很納悶的疑問,猜想大概是因為家庭主婦管教小孩的原因吧


附件
1. 未命名.jpg (171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