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劇情內阿須田一家父親因外遇讓母親選擇自殺而過世,但還有兩兄弟兩姊妹在不知此事時由父親照顧,因工作關係無法照料家裡聘請了一位家庭幫傭三田。所有的工作包含準備的餐點,她全部都能完美達成,卻總是像個機器人般面無表情、不帶任何私人感情。不論是什麼樣的命令,甚至連犯罪的事,三田都會冷靜地執行,讓阿須田家中的成員以及身邊人們驚訝不已!然而三田的種種行為,卻逐漸讓分崩離析的阿須田家開始產生出乎意料的變化。阿須田家的所有人也開始慢慢了解她的來歷,也在此時才得知她不堪回首的過去,及她從來不笑的真正原因。

其實我覺得在這部劇有一種奇妙的吸引力,劇中內加入了不少黑色系的情節,用比較誇張的方式演出,像是母親不顧小孩一切因父親外遇就掛了,也許是自己認為再大的事情都覺得自殺是很不可取的,但像因隔壁鄰居太長舌叫三田去殺人,還有劇中的小朋友任何的要求都做,以及三田回歸正常的反差,確實有著大幅度的轉變,可是就是會想繼續看下去。劇中確實該稱讚的就是父親與母親,在於日本社會工作上的角色扮演詮釋得很好,例如大男人主義、母親在地表上最強的生物觀念,在劇中強調了男性必須在外打拼或發生外遇的問題、女性的職業家庭主婦必須學會大大小小的事務,及最終的美滿家庭都有特別點出,雖誇張了點但也有點破日本社會中可能存在的事實。

附件
1. 12345.jpg (192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