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奇異而不陌生的日本人 ( 作業2 : 非日本人所寫的日本人論)
1樓

作者:喬.傑瑟夫(Joe Joseph)

譯者:林君彥

出版社:正中書局

出版年:1994年



內容簡介:

作者以反諷的手法寫下他的觀察。書中談論到日本的溝通方式、怪謬的語言,實在令外國人一頭霧水,對話形式通常是實問虛答,言語客套,避免冒犯對方,但本來隨意的閒聊往往卻變成挑釁、衝突。雖然日本人自覺本身富強,優秀,可是在日本國內,西方事物仍被推崇為第一流,無可取代。日本人的敬業精神是世界首屈一指,只要一旦加入上班陣容,就必須有誓死效忠、服從紀律,重視團隊共識的工作觀,因此過勞死也成為日本企業聞名於世的奇異現象,實際上並非他們那麼喜愛工作,而是他們相信出於對公司的忠誠心,必須將畢生的精力投入工作。

深受中國儒家思想影響的日本,即使時代轉變,女性的地位仍處於劣勢。對於平時罕於出門遠遊的人,往往欽羨地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殊不知,日本人是「在家千日好,出門萬事難」,談出門而色變。東京市區的新宿車站,雖談不上是世界最大的火車站,卻是上班族吞吐量最大的火車站,載運量最忙碌的路線,每九十秒鐘到車入站,而且絕不脫班。你可以依據班車到站定時鐘,絕對準確。

在日本送禮藝術,深具道門。不僅是送禮,受禮者也必須即刻答禮,禮尚往來有去有回,而怎麼包裝跟送什麼禮物同等重要,一定要讓受禮者了解,禮品是自某大百貨公司購得,以示誠懇、鄭重。而日本泡沫經濟的崩潰,也讓他們重新思索定位,積極參與國際行動,終將成為明日之星。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