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劇情:
池內亞也中學三年級時,因為突然跌倒等的身體不協調狀況,在光生會醫院接受診治,被醫生診斷患上「脊髓小腦萎縮症」,一種會逐步奪去行動及說話能力,直至身體機能完全停止的不治之症。

脊髓小腦萎縮症,是一種由小腦、腦幹、脊髓等神經器官逐漸萎縮的疾病,致病原因至今不明。患者會由不能正常地使用筷子、容易跌倒等症狀開始,隨著病情的惡化,逐漸變得不能行走和不能執筆書寫,連吞嚥都會出現問題,最終發展至不能說話及需要長期臥床,患者最終會小腦萎縮而死亡。而即使小腦、腦幹、脊髓萎縮,完全不會影響大腦正常的機能與及智力。總括而言,患者能清楚知道到身體逐漸變得不能活動的事實。就意義上來說,這是一種非常殘酷的疾病。池內亞也就這樣在身體狀況持續變壞但意識上沒有任何變化這現實矛盾中生存。

人物:
池內潮香(作者母親)
亞也的母親,職業是一名保健師,盡心盡力,聰明及仁慈的女性。但是,有時候也會顯現出嚴厲的一面。即使在面對症狀一步步轉差的亞也時抱持著不安和各樣問題,仍能以保健師的知識及母親的關愛與勇氣,和家人一起持續努力地支持亞也。不久之後,因為她對亞也所說的一番話,給予了亞也的人生一個大方向。

個人觀點:我覺得亞也的母親很偉大,對於自己的女兒面臨這樣的疾病時,不但沒有就此沮喪,不管是飲食、醫療,都想盡辦法想救活女兒。一個母親儘管心裡多麼難過,她不但堅強,還會鼓勵一個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能做的女兒。世上的母親不見得每個都這麼堅強,但都擁有一顆非常愛子女的心,我在亞也母親的身上看到一份不放棄,堅持到最後的心,也讓我們學習到在面臨困境時,不要畏懼,要勇往直前的心。
附件
1. 123.jpg (202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