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日本留給台灣的精神文化遺產 ( 作業2 : 非日本人所寫的日本人論)
1樓
書名;日本留給台灣的精神文化遺產
出版社:前衛出版
容簡介:
  當「日本精神」「武士道精神」被誣為「侵略」、「屠殺」的貶義詞之際,它們在台灣話中卻仍舊保留著昔日的光芒。這是怎麼一回事呢?精通台日歷史的作者,抓住這個流傳民間社會的奇特現象,深入挖掘相關史料,重現一段被反日人士刻意歪曲、抨擊的史實。

  日本統治台灣的五十年期間,真的像反日人士所說的那樣,是一段充滿掠奪、壓榨與暴行的歷史嗎?作者全面挑戰這種說法,並細數在台灣的經濟產業開發、博物學研究、教育體制、文學發展、共通語言等方面,日本人實際上做了什麼,留下那些決定性的影響,以詳實的資料反駁長期誤導的錯誤歷史認識。

作者介紹:

黃文雄

思想家、文化史家、評論家,1938生於高雄岡山,1964赴日留學,早稻田大學商學部學士,明治大學西洋經濟史學碩士,曾任拓殖大學日本文化研究所客座教授。以《中國的沒落》一書聲名大噪,從此展開長期旺盛的寫作生涯,獲得巫永福評論獎、台灣筆會獎,作品涵蓋文化、政治、經濟、歷史、社會等。曾任世界台灣同鄉會副會長、日本台灣同鄉會長、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等。日文著作逾100種,漢文著作逾60種,為活躍於日本、深具影響力的台籍暢銷作家,曾選入日本言論界500名人錄。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