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武誠治』大學畢業後進入一間還算知名的公司,因為無法忍受腦殘上司的不合理對待,加上莫名其妙的新人職訓,一氣之下便辭去工作,成為沒有固定收入的飛特族。雖然爸爸對此頗有怨言,至少媽媽全力支持他的想法。媽媽的溫暖關懷,讓誠治自私地認為還能夠繼續遊手好閒下去,連打工也敷衍了事,只要稍微不如意就立刻辭職。直到媽媽因鄰居的霸凌,長年累積壓力之下得到憂鬱症,家人間的關係發生微妙變化,誠治才有了覺悟。二十五歲的自己沒有夢想、沒有積蓄、沒有鬥志,而且竟然讓重要的家人操心。於是,誠治決定在建築工地認真打拼一回看看,希望為媽媽買一棟可以健康快樂生活下去的房子。

整齣劇除了描寫誠治波折的求職過程,故事支線也帶到媽媽憂鬱症的主因、爸爸的外遇疑雲、姊姊的婆媳問題、打工地方同事的煩惱等等。其實跟蹤爸爸外遇那段還蠻有趣的,導演的拍攝手法,以及演員詼諧的演出,令人忍不住會心一笑。爸爸展現出日本男人傳統又獨裁的性格,卻也流露出中產階級上班族的悲哀,他在年輕女人面前靦腆的憨笑,跟在兒子面前的頤指氣使,形成強烈對比。另外,我喜歡爸爸最終話去找大悅社長那場戲,儘管對誠治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讚美或溫暖的鼓勵,可是作為父親深深的期許和關愛溢於言表。誠治爸爸罵誠治的話雖然刺耳,但都是過來人的肺腑之言,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哪有使人每天都開心的不得了的工作?大家對公司懷抱著各種牢騷與不滿!即便如此,對於工作依然全力以赴。」


附件
1. 未命名-1.jpg (267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