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故事主人翁「惠理菜」(井上真央飾演)在四歲之前,是與父親情婦一起生活,不知道自己被綁架了,反而在四歲之後、對於與生父生母這兩個陌生叔叔阿姨住在一起感到不能適應。看似破鏡重圓的家庭,成員之間、其實早已形同陌路。就在「惠理菜」獨立生活之後,兩個人介入她生活的人、引她重新踏上20年前的舊路,撿回她另一個「小薰」的身份……
整起綁架案件的發生,是肇始於父母之間殘破的婚姻,並且賠上了另一個女人的一生。
「惠理菜」在四歲之前,叫做「小薰」,「小薰」有一個非常溫柔疼她的媽媽。但是四歲之後,「小薰」變成叫做「惠理菜」,「惠理菜」的媽媽非常的情緒化,所以整個家裡雞飛狗跳、讓「惠理菜」恨不得快點長大、離開家裡。
她的人生無法抗拒地滲入了父母與父親情婦所加諸在自己身上的罪過與救贖,所有的經驗與感知、都在「小薰」身上不斷輪迴,讓她好累。可是,『又不是妳的錯~』朋友的一句話、讓她驚醒。
然後,屬於一個小女孩的記憶喚醒過程,以及兩個小女孩的往事重溫療傷之旅,於是開始。「惠理菜」發現自己身上那些一直無法結痂的傷口,原來是有機會痊癒的。
一個搶了小孩來養育的母親,能將孩子視若己出、全心全意地關愛與照顧,無欲無求地付出,甚至在最後說出『全部都給妳。有了妳,我已經什麼都不需要了……』,深深地提醒著「小薰」,作為人母是女人一輩子最大的幸福,讓「小薰」終於得以擺脫過往包袱、有勇氣開啟屬於自己的人生。

觀點:《第八日的蟬》最主要描述的便是母愛,我認為母親是一個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個角色了,因為他能把從上一代獲得的一切傳承到下一代,甚至再加上更多更多,而我認為女生都是擁有母愛,無論是否是自己的小孩,都能對他付出關愛,藉由這部片,可以看到母親的偉大,母愛的力量。除此之外,也藉由兩個母親的角色來說明『有能力生小孩不代表有能力撫養跟愛小孩』,因為片中的生母是因為要奪回婚姻、充滿怨恨而懷孕的,而雖然最後小薰回到了家裡,但卻反而因為生母而陷入另一個深淵,反而是綁架她的養母的愛及回憶,為她帶來新的生活、支持她走下去。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