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內容簡介: 
中西進編著的《日本文化的構造》是閱讀日本書系之一,日本因為三次 文明開化,形成了三種文化樣式。

從「大和」至「山背」發展起來的日本第一期文 明開化在12世紀迎來了成熟期。

那就是以畿內為中心 的「大和文化」。

「大和文化」匯聚在一個極,也可 以說那是中心點,針對圓周部分不斷展開圓形運動, 將文化不斷傳播至周邊地區。

從13世紀到16世紀,鐮倉幕府以及室町幕府的興 亡動亂,使「大和文化」發生了轉換,形成了第二種 文化樣式。

「大和文化」是單極文化,而新誕生的文 化則是兩極文化,如京都對鐮倉、上方對江戶。在那 里,呈現出以連接兩點的線為中心的文化構造,進行 着兩極的橢圓運動。

19世紀,日本迎來了明治的文明開化,那是第三 次文明開化。

這是日本邁向「世界文化」一極的第一 步。在對外關系上,列強要求日本開國,而不是像以 前只對中國、荷蘭開放。

因為世界呈多極構造,由此 ,日本文化開始面向那些多極構造以放射狀加以擴散 。

中西進,1929年出生於東京,曾任築波大學教授、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大阪女子大學校長、京都市立藝術大學校長及奈良縣立萬葉文化館館長等職,是日本文學及比較文學研究領域的大師,曾因《萬葉史的研究》獲日本學士院獎(1970年),也是日本文化功勞獎(2004年)的獲得者。

主要著作有《中西進讀日本文化》(小澤書店)、《中西進萬葉論集》《源氏物語與白樂天》《日本文學與漢詩》(岩波書店)、《古代文學的形成》、《日本語的美麗風景》(淡交社)等。 
出版日期:2013/05/01日期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