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春之櫻~吟子和她弟弟 ( 作業3 : 日本影像中的父親或母親)
1樓

導演:山田洋次

演員:吉永小百合、笑福亭鶴瓶 、蒼井優 、加瀨亮 

上映日期:917

母親形象:丈夫早逝而必須獨身拉拔女兒小春長大的母親-吟子,她在東京市井的商店街開小藥房營生,杳無音信的弟弟鐵郎卻在小春出嫁的婚禮上酒醉並大鬧一番,使得醫生背景的夫家覺得丟臉並與小春離婚。吟子面對她如此窩儾的弟弟卻還是選擇原諒,還得去安撫離婚沮喪的女兒;小春返家眼看舅舅在外欠債,弟債姐償的吟子,卻換不到鐵郎的道歉與悔改,她決定與弟弟斷絕往來,原以為可以相安無事的生活,到了年尾時才得知鐵郎身罹重病,總是手足之情難割捨的吟子獨自來到大阪療養院,來送他最後一程。


個人觀點:  這個影片裡的吟子是個母親也是個姐姐,她同時要承擔兩個角色的責任,偏偏命運多舛,遇到不成材又禁不住誘惑的弟弟鐵郎,還要幫他收拾一堆爛攤子,有一次鐵郎的女友找上門要討債,吟子卻很果斷去銀行領錢還債,看在小春眼裡極度不滿與不解,換作是旁人也同樣覺得不妥,可是吟子她認為親情是永遠的,怎麼都不能輕易割捨,連斷絕後鐵郎生重病還是忍不住去探望他,縱然她弟弟有千百個不是,但她是他姐姐啊!怎麼能不顧親生弟弟呢?而我認為吟子對女兒也有愧疚感,弟弟犯錯害得女兒離婚,吟子認為她應該要承擔的結果。   

附件
1. 春之櫻1.jpg (43 KB)
2樓
  
附件
1. 春之櫻2.jpg (77 KB)
3樓

附件
1. 春之櫻3.jpg (115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