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蓬萊米之父磯永吉(1886年11月23日-1972年1月21日),本籍日本廣島。台灣大學教授,農業家。1925年他利用台灣在來米成功改良成蓬萊米,讓台灣農民大幅增加收益。今台灣食用的稻米仍為該品種。被台灣尊稱為「蓬萊米之父」。1930年,他發表改良多年的蓬萊米品種,大受歡迎。除了大力推廣口感甚佳的蓬萊米之外,他也大力促進兩期稻作。

個人觀點:
早期台灣農業在經濟發展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農業的成長不只供應了國內所需的糧食,還外銷賺取外匯以進口工業設施及原物料,對於工業與總體經濟的發展貢獻至鉅。
假使沒有磯永吉改良的蓬萊米─ 現今我們習慣的又軟又Q的白米飯。或許我們還停留在台灣早期種植的在來米,且工業發展不如現今呢!民以食為天,因為外公家是種植水稻,故感觸特別深。
附件
1. 06.PNG (252 KB)
2. 06.PNG (252 KB)
3. 06.PNG (252 KB)
4樓

白米炸彈客:楊儒門

楊儒門(19781224日-),台灣農家子弟,彰化縣二林鎮人。

2003年到2004年間,在台北放置17次爆裂物,因在放置爆裂物時,多在爆裂物上放置「反對進口稻米」、「政府要照顧人民」等字條要求政府重視台灣開放稻米進口(因為台灣已經在200211日加入WTO)之後的農民生計問題,因此警方以及媒體多稱呼為「白米炸彈客」或「稻米炸彈客」,此為「白米炸彈案」。
楊儒門在20041126日被逮捕,之後又有媒體稱呼為是「白米炸彈犯」。2007621日,楊儒門獲得特赦。


日台比較:
磯永吉及楊儒門皆為台灣『米歷史』上的大事人物,於磯永吉在1925年改良出蓬萊米之後,使其台灣農業成長,也帶來可觀的經濟收入,打造成農業王國,而後者則是在2002年台灣加入WTO後,其農業補貼總額由1992年的177議員銳減為2002年的71.49一,且每年限量進口稻米144.720公噸,農民生計受到嚴重的衝擊,在一般上訴手段無法使公部門的重視,導致隔年楊儒門犯下白米炸彈案,使用極端的手段,使媒體注意到台灣農業窘境,也是台灣農業運動的重要推手。

附件
1. Yang_ru_men.jpg (831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