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明石元二郎的森林保護和水力發電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明石元二郎,柏蔭福岡藩博多大名町出身,日本陸軍大將台灣日治時期第7任總督,唯一一位於任內逝世及葬於台灣的總督。明石元二郎頒佈「台灣森林令」,目的在保護台灣的森林不被人為的濫伐,保持水土的安全。修建嘉南大圳及開發日月潭發電計劃,表面上促進台灣農業的發達,奠立工業發展的基礎。1919年下令將各公民營發電組織為台灣電力株式會社,並勘查適合水利的發電廠所,興建發電廠。
       個人觀點:明石元二郎積極保護森林,若沒有積極保護,台灣德森林早就被濫砍。電力是生活中不可或缺得能源,建立發電廠對於人民的生活也有巨大的改善,也對於日後工業及大的幫助。或許日本人統治台灣的手段是不好,但不可否認是有些日本人在台灣也有貢獻,而明石元二郎知道取之台灣,用之台灣,相對也要提升台灣人的生活物質。若沒有發電廠的興建,如今怎麼會有電可以使用,能源真的很重要。
附件
2樓


孫中山先生:

      每年的3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的逝世紀念日,也是植樹節,為什麼在國父逝世紀念日的 這一天要定為植樹節呢?因為在中國的近代史 中,孫中山先生是最早重視到植樹造林的重要 性和倡導植樹造林的人。在國父的很多著作及演講中都看得到他的林業計劃及重視保育森林的理念。中華民國成立後,於民國4年在孫 中山先生的倡議下,將每年的清明節定為植樹 節,並指定地點,選擇樹種,全國各級政府、 機關、學校都如期參加,舉行植樹節典禮並從 事植樹活動,經當年北洋政府於7月21日批准 後,通令全國如期遵照辦理,自此我國有了植樹節。然而中山先生因國事繁忙於1925年病逝北京,直到北伐成功,國民政府於1928年4月7 日由國民黨政府通令全國:「嗣後舊曆清明植 樹節應改為總理逝世紀念植樹式」,所有植樹節即應廢止。改定總理逝世紀念日為植樹節, 以奉行國父「實業計畫」及造林是民生建設的 重要項目之遺教。

比較台日:

  明石元二郎雖然在日本時期提倡保護森林方針,但在日本時代前的角度引進日本的植物來台,因日本喜愛紅檜實際台灣紅檜木在當時都是台灣人砍下賣至日本去,而在國民時代時砍伐樹木更為嚴重,兩邊人都是發現了砍伐樹木的嚴重性及對環境的衝擊,兩個的人所提倡台灣保育環境的想法都是相同,引響台灣環境保護的議題都有實質的引響。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