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伊能嘉矩的台灣原住民人類學之研究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伊能嘉矩,是一位日本人類學家、民俗學家。一生致力於台灣原住民人類學之研究,並對地方遠野有歷史、民俗的研究。189511月,伊能嘉矩以陸軍省雇員身分來到台灣,任職於總督府民政局。189711月,伊能嘉矩抵達蘭嶼,與鳥居龍藏相遇。將台灣原住民分成8類(泰雅、阿美、布農、曹、賽夏、排灣、漂馬(即卑南)、平埔),打破以往在清政府撫番時所做生番、熟番的劃分。

能嘉矩為了進行臺灣原住民的研究,首先他走訪了臺灣北部與東北部當時以熟蕃統稱的平埔族,經過了實地調查,他將平埔族的神話、語言、風俗一一加以記錄,並與原有文獻相比較,提出了平埔族的分類,開啟了平埔研究之門。之後他以此種結合史料文獻與實地訪查的方式,展開了幾乎繞臺灣一圈的長途調查之旅,因此引響之後台灣對原住民的認識與習俗文化有很深的成就。


附件
1. j049.jpg (16 KB)
2樓

李壬癸(1936年9月20日-)為知名語言學家,台灣南島語言學先驅、亦尊稱為「臺灣南島語言研究之父」。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宜蘭出身的詔安客家人。

台灣南島語言學方面(臺灣原住民族諸語)
台灣有些學術領域,最有貢獻的學者是外籍學者或是並非本地的學者。但是有關台灣南島語言學這個領域,21世紀以來無疑地以國內的本土學者最有貢獻。21世紀以來,李壬癸博士所累積的研究成果最為顯著,國際南島語言學界也都已公認如此。台灣南島語言的研究已成為台灣重要的學術研究領域之一,影響所及不僅是語言學這個學門,而且其他學門,包括考古學、人類學、台灣史、民族音樂等都不能忽視其貢獻與看法。
討論台灣的歷史文化不能忽略原住民,甚至可以說,只有包含原住民,台灣的歷史文化才具特色。原住民的總數雖只佔台灣總人口約2%,但他們卻是亞洲太平洋地區最有特色的少數民族。因為有台灣南島民族,台灣可以很自然地跟太平洋各島嶼國家建立密切的關係。這些年來原住民逐漸體認到他們地位的特殊性與重要性,在整體國家杜會的建設方面,他們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在台灣尋求自我定位的今日,李教授長期的默默耕耘才得以開花結果。他對台灣研究的頁獻是不可被取代的,這方面使他獲得台灣行政院教育部、國科會、原民會等部會十五次的獎勵,同時也因為他的學術成就,使他在國際南島語言學界為台灣贏得聲名,他的貢獻,理應獲得最高榮譽的表彰。
自從1970年以來,李壬癸博士主要在中央研究院任職,從事語言的調查研究工作。尤其對各種台灣南島語言的調查研究工作,三十多年來從未間斷過。他所研究的語言資料絕大多數都是親自採集的第一手資料,而且常從住在偏僻地方的年長的報導人記錄所得,因此常發現前人所未發現的現象。李博士並為15種現存的台灣南島語言制訂了羅馬拼音系統,台灣教育部於1993年4月正式公告使用迄今。

比較日台

雖然是伊能嘉矩首度提出了臺灣原住民族的分類體系,將臺灣原住民族分為「4群8族11部」,並說明各族的分布區域與文化特質,才能讓原住民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特色。但很感謝後人的研究,如同「李壬癸先生」對於原住民語言的研究,讓原住民有專屬自己的語言,而台灣歷史不能少於原住民,也讓人知道原住民的特殊與重要性。
附件
1. 123456789.jpg (100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