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奠定台糖發展基礎的「武士道精神」-新渡戶稻造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台澎在1895年被清朝割讓予日本後,台灣民眾前仆後繼地激烈抗日,加上水土不服、缺乏殖民地治理經驗等因素,日本政府在治台前期損失慘重。直到兒玉源太郎出任第四任台灣總督,決定一改前幾任武人總督的高壓治台風格,以科學方式經營台灣。其幕僚不乏各專業領域的高知識份子,當然其中最重要也最知名的,莫過於生物學背景出生的行政長官後藤新平。兒玉後藤率領的這支「夢幻明星隊」之中,負責守備「糖業」這個位置的主要球員,就是這位農經博士,新渡戶稻造。

就因為處在這個動亂未艾的時刻,如同當時大部分的事物,蔗糖業也是缺乏榮景、甚至可以說是走上衰微的。不過,新渡戶並沒有讓兒玉失望,更讓國際驚艷。1901年9月,已對台灣糖業進行過調查的新渡戶稻造,就任總督府殖產局局長,並向總督府提出《糖業改良意見書》,內容包括了7項改良方法、11項保護獎勵方案、14項糖業設施與機構的改良意見。其結果相當成功,台灣蔗糖業重返榮景且更勝前朝,因其是以企業經營、機械製造的新模式,享譽海內外,持續發展至今,如上所述。總之,台灣糖業發展史,絕對少不了新渡戶稻造的名字。

個人觀點:很感謝新渡戶稻造的政策意見,讓當時台灣經濟沒有因此衰退,如果沒有他的提出,或許台灣可能成為一個經濟衰退而振興不起來的國家。蔗糖,是生活的必需品,尤其對台灣又是重要的出口,在當時如果沒有糖業之父的貢獻,或許這項機能就因此沒落了,加上生活上有很多的不便之處,畢竟糖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物品了。


附件
1. 442345354354.jpg (120 KB)
3樓
有「台灣茶業之父」稱呼的李春生,一八三八年出生在福建省廈門。一八五七年,李春生二十歲時,進入了廈門英商怡記洋行當掌櫃,由於負責認真,勤快工作,身受老闆愛利士的賞識一八六六年,他隨英國商人約翰 陶德到臺灣,以十年的時間,致力於引進大陸茶工、茶師等,在大稻埕設立工廠,焙製茶葉,全心全力協助陶德經營茶業。「北臺茶葉」的名氣因而崛起,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產業之一。一八六九年,李春生用兩艘的帆船,裝載了二十一萬多斤的茶葉,打著「臺灣茶」的名號,運送到美國東岸的紐約販賣,受到廣大的歡迎。這是台灣茶葉進軍國際市場的開始,也因此打擊了福建、廈門的茶葉生意,使福建一帶茶業衰落,臺灣茶取代大陸茶葉在國際間的地位。

台日比較:如果說是新渡戶稻造奠定了糖業,那說到茶葉肯定是李春生了,在那個年代台灣重點產業最重要的肯定是糖業跟茶葉了,從焙製到經營,再到外銷,再到進軍國際市場,在國際市場中占有地位,取代了大陸茶葉,李春生完完全全奠定了台灣茶葉的位置與發展,兩人都致力於發展台灣產業,比較不同的可能是新渡戶稻造是政府機關,而李春生是一個窮人白手起家,慢慢做起。
附件
1. h02-07.jpg (64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