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亞洲現代美術館-安藤忠雄台灣首座建築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享譽國際盛名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以清水混凝土建造的住宅和商業空間引起風潮,作品帶有個人設計魅力,深受各界熱烈討論。在台中的亞洲現代美術館是台灣第一個 安藤忠雄 設計且完成的作品,清水混凝土的「結構即外表」,這種工法必須非常細緻,考驗施工技術、保養維護等等,價格也比較高。安藤忠雄也大量採用玻璃帷幕,讓各面採光十分充足,美術館只有最上層最內部的幾間展間是封閉空間需倚賴電力,其他展區都能毫無保留的使用自然採光。

      在日本,安藤忠雄,是個傳奇;在建築界,他是有堅持的創造者。同時,他也是個教育家,把時間都給學生;更是個關心環境社會運動者。但讓台灣人感動的是,除了為台灣設計建築館外,還關心我們的環境。安藤的建築作品符合節能減碳及綠建築宗旨,他又在兩次建築之旅中,安排我們在完工不久及施工中的建築物旁種樹,親自教導我們應如何在台灣種樹。

附件
1. 11111.PNG (174 KB)
2. 11111.PNG (174 KB)
2樓
黃聲遠
1963 年出生,腦袋裡永遠想著多於一件事。1986 年畢業於東海大學建築系,1991 年拿到耶魯大學建築碩士,曾在美國Eric Owen Moss 事務所工作,陸續在中原大學、淡江大學、宜蘭大學和交通大學建築系所授課,當選第七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規劃設計貢獻類)。
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 田中央設計群1994 年在宜蘭成立,推動蘭城新月、宜蘭河、羅東新林場等都市再生計畫。團隊工作成果獲得多次台灣建築獎、遠東建築獎、全國景觀風貌改造大獎、內政部優良綠建築設計獎肯定,並受邀參與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深圳 / 香港建築雙城雙年展、第一屆亞洲藝術雙年展、城市謠言──當代華人建築展。

比較台日:身為建築師的兩者都很關心環境,都很重視自然的採光。安藤忠雄,以清水混凝土建造的住宅和商業空間引起風潮。黃聲遠的田中央工作群做的設計多是公共建築,做公共建築要導向一個更公平的社會,反應更多社會期待。



附件
1. 2mp5.jpg (37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