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鳥居龍藏-首位專精台灣人類學的調查員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鳥居龍藏(とりい りゅうぞう,1870年5月4日-1953年1月14日)日本德島縣人,知名人類學家、民族學家、考古學家、民俗學家。
1896年至1900年間,鳥居龍藏4度被東京帝國大學派遣至台灣從事人類學研究調查。到達台灣後,鳥居選擇徒步入山的方式,作實地的調查旅行,足跡遍布台灣本島及紅頭嶼、火燒島,並曾攀登玉山,橫越中央山脈,為台灣原住民研究留下珍貴的影像與資料。並完成兩部民族誌學大作《紅頭嶼土俗調查報告》及《人類學寫真集·台灣紅頭嶼》。

我覺得鳥居很厲害,當時的登山裝備並沒有很好,而且在未開發的東部生生番要從事人類學調查可以是危險的,隨時會有被原住民朋友獵首的風險。原住民布落間,不僅獵首漢人、也會同會獵首不同族的原住民和外來者如日本人。
有書中的內文提到在和原住民相處過後,鳥居說:原住民多數很好相處,也生純真。只要你尊重他們的習俗,不要違禁一般都不會有危險,所由入境隨俗吧。大概就是抱著這樣的態度才讓他能有這樣的研究,對台灣的人類學有所貢獻吧。



附件
1. 02(6).jpg (27 KB)
2樓

胡台麗(1950年3月11日-),台灣女性人類學家,紀錄片導演,台北市人。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獲得學士後,於紐約市立大學研究生中心獲得人類學碩士、博士學位。1979年起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任職至今。2015年接任民族學研究所所長

胡台麗台灣最早以紀錄片做田野、民族學研究的人類學家,透過影像傳播,讓原住民文化更普及。上週剛接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所長,她長年以紀錄片做排灣族、阿美族等民族研究,透過影像讓更多人關注原住民文化。近年,她忙著拍攝一部排灣族女巫師傳承的紀錄片。排灣族女巫翻譯神的語言,協助頭目和祭司完成祭儀,地位極其重要。而她身為人類學家,作為排灣族與外界的翻譯,不把交朋友當負擔,部落哪個巫師修練,需要影片觀摩,便慷慨地把手上的資源分享出去,研究經費有餘裕,拿來幫助部落發展,其作為其實跟女巫也沒什麼不同。
2015年1月16日蘋果日報

胡台麗藉由攝影記錄台灣的原住民,讓更多人關注到台灣的原住民文化,透過照片可以了解每一個民族的風俗習慣、祭祀。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他是台灣最早做田野、民族學研究的人類家,在1997年《穿過婆家村》描繪農村變遷的紀錄片,以影像為台灣城鄉歷史的鉅變做見證。

台日比較:比起早期的人類學研究調查,最大的不同我認為是機器的進步,鳥居龍藏先生也是研究人類學,但在當時並沒先進的機器可以記錄鳥居龍藏先生徒步實地調查踏遍台灣本島旅行的影片或是照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