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三好三德郎-開拓台灣茶海外市場的先驅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來臺後即從事於台灣茶之研究及品質改良等等,並在臺北市榮町二丁目,開設「辻利茶舖」,努力於日本家鄉之「宇治茶」的輸入及「臺灣茶」的輸出,業務部停擴張,被稱為「台灣茶葉之父」。同時,以民間人之身分,常為商店街之自治或臺灣的發展而奔走,並向官署提出很多建言,獲得歷代總督的重視。曾任臺灣協會臺灣支部評議會員。1903年成立臺北商工會,1917年擔任副會長。並任臺灣茶農株式會社監查役、臺北製冰會社專務取締役、臺北府前街郵便局長、臺灣共進會迎賓館 委員長等職,活躍於政商界。1920年任臺北州協議員、1922年任臺灣總督府臺灣史料編纂會顧問、1927年獲選臺灣總督府評議員。由於個性豁達,熱心公共事務,故有「民間總督」之稱號,與木村泰治、後宮信太郎並稱為台灣實業界三巨頭。

個人觀點:

附件
1. 818698954_m.jpg (89 KB)
2樓
李瑞河,天福集團總裁,被譽為“世界茶王”、“兩岸茶王”,現代中國茶文化創始者。1935年12月10日出生於臺灣省南投植茶世家,祖籍福建漳浦。一九五三年創立臺灣天仁集團,一九九三年,赴大陸開拓天福集團,培育了天仁茗茶、天福茗茶兩大世界知名品牌,其中,天仁茗茶現為兩岸首家茶業股票上市公司。而大陸的天福集團現有9家生產工廠,715家直營連鎖店,還建立了位於漳州的全球最大茶博物院、位於福建廈(廈門)汕(汕頭)高速公路天福服務區的全球最大高速公路服務區,還有位於四川的天福茶博物院第一分館。此外,李瑞河創辦的天福茶學院為全球首家茶專業院校。2000年,人民日報《時代潮》將其列為“時代人物”——世界茶王。由漳州市有關方面主持編纂的《漳州百年百傑》傳記冊中,李瑞河同張克輝、連戰、連橫等一同入選。

比較日台:三好三德郎從事於台灣茶之研究及品質改良,李瑞河是現代中國茶文化創始者,他赴大陸培育了天仁茗茶,被譽為世界茶王。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