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伊勢田剛為前日本早稻田大學棒球隊名將。1914年來台,成立了北部棒球協會並訂出會章,可能是台灣最早出現的棒球協會會章,其中明訂會長、副會長、委員職責、比賽場地、競賽規則等條文及辦法。此外,伊勢田剛先後在台北與基隆推廣棒球運動,不僅引介日本球員來台,也參與邀請早稻田大學、法政大學和美國職棒隊來訪等事宜,對台灣棒運推展功不可沒。 

  依據謝佳芬的碩士論文《台灣棒球運動之研究(1920~1945年)》第92頁如此寫道:『1914年底,加福均三、伊勢田剛 ... 等球界人士主張北部應該成立一個單位以統一辦理各球隊事務,讓棒球運動能夠更活絡,1915年1月,「北部棒球協會」就在各方倡議下成立,此時參與協會的球團已多達二十隊3,同年四月協會舉辦第一屆臺北大賽,還依球隊實力強弱分三組競賽4,之後一直到北部棒球協會被台灣體育協會5合併前,北部棒協每年都舉辦各式的社會人棒球賽,是1910年代後期促進台灣北部棒運的一大動力。』



觀點:在我看來,很多事情的推廣,不是一個人花一點點的時間可以達成的,在歷史上記載的那些名人,不能說是全部,像是我寫的棒球推廣,可以將棒球發展成現在這樣,絕對不只是伊勢田剛一個人的功勞,我也有找到很多對台灣棒球有所貢獻的日本人和台灣人,很多人為棒球的奉獻,才能發展到現在。

2樓
台灣巨砲的誕生-陳金鋒

生平介紹及事蹟:

陳金鋒常用外號「鋒仔」近年因年紀成長升級為「鋒哥」,陳金鋒幼年身材嬌小,但腳程奇快,所以被教練安排為球隊第一棒開路先鋒。青棒隊時期,身材終於有所突破,加上積極地練習,開始以強打著稱,為同時期青棒球員中以全壘打著稱的好手之進入成棒後先後效力過合庫隊陸光隊,參加國內大小賽事時,全壘打獎項多為囊中之物,並自1995起至1998間即多次入選中華青棒成棒代表隊國手。1998入選中華成棒代表隊,在義大利舉行的第三十三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擊出5全壘打,獲得該屆全壘打王,為其業餘棒球生涯的個人代表作;同年12月代表中華出征曼谷亞時,從當時的道奇隊韓國籍投手朴贊浩手中擊出全壘打,使原本未被美國職棒球探注意的他,因此得到關注。旅美先鋒,2002陳金鋒在小聯盟的表現終於獲得肯定,914日首度登上大聯盟大聯盟生涯第一個打席獲得保送,隨後即跑回本壘得到大聯盟生涯第一次得分,並成為台灣棒球史上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出賽的第一人。

 台日比較:

雖然伊勢田剛對台灣棒球的推廣功不可沒,但陳金鋒卻是第一位登上棒球的最高殿堂-MLB第一位台灣人,他的事蹟對於台灣棒球發展史有著莫大影響力,造就後來王建民、陳偉殷等棒球好手紛紛旅外。雖然兩人對台灣棒球有著不同的影響力,但喜愛棒球的心是一樣的,才能讓棒球成為台灣的國球


附件
1. d556990.jpg (58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