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追求真理的醫學教育家─堀內次雄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人物簡介:

堀內次雄出生於1873年,1895年以三等軍醫的身分隨日軍來臺。當時臺北流行霍亂,陸軍傳染病醫院住滿了霍亂和赤痢病患,堀內次雄瞭解到臺灣是衛生條件極差的地方,值得自己在臺灣工作和貢獻。1896 年5月他退役返回東京後,決心學習細菌學,到東京帝國大學研習鼠疫。1896年10月,堀內次雄至臺北醫院任職,第一個在台北證實鼠疫病患;1902年他又調查新竹地區流行的熱性病,證實是登革熱;他也是臺灣最先檢驗出副傷寒B菌 (1903年)、最早提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報告 (1918年) 的人。1915年堀內次雄接任醫學校第三任校長,任期長達22年,他對臺灣醫學生關切備至;例如力薦杜聰明獲得博士學位及升任教授;又如關切蔣渭水、吳海水等醫學校畢業生從事抗日活動,不畏日本特高監視,真正表現出疼惜學生追求真理的醫學教育家風範!


個人觀點:

對於戰爭後期的台灣擁有極大的幫助與貢獻,不僅在台灣奉獻所學,且不藏私的教導學生,甚至不畏日本官方的監視,關心著他的學生,且不盲目順從祖國,是真正在追求真理的人,對於台灣除了許多的醫學貢獻,還有部分台灣或是日本人的教學,與對學生的關心,是在日本殖民時期少有的,令人深感敬佩。
附件
1. 8_2_photo.jpg (39 KB)
2. 8_2_photo.jpg (39 KB)
2樓

附件
1. 8_2_photo.jpg (39 KB)
3樓
崑巖

人物簡介與事蹟:(1933年-2012年2月20日),台灣新竹人,是國際上研究干擾素與感染免疫的知名學者,也是知名的人文講座的教育家及作家。曾任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創院院長、全國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主任、遊說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之NGO團長、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教育部顧問等職。黃崑巖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又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獲得微生物學博士學位,是國際知名病毒學家,他精通漢語、日語、德語、英語四種語言。他對教育事業頗多貢獻,創立了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他一生奉獻台灣醫學教育,是建立島內醫學教育評鑑制度創始人及重要推手,對島內醫學教育品質提升及充實,居功厥偉。

台日比較:黃崑巖教授也是一位醫學教育家,他對於病毒、感染與免疫有非常卓越的研究,與內次雄先生一樣,致力於醫學與疾病的防治,兩者皆有擔任學校的校長與創始人,並且對於台灣的醫療給予極大的幫助與鼓勵,雖然兩人研究的領域不同,內次雄:細菌學/黃崑巖:病毒、免疫,但是很感謝他們為了台灣的醫學上與疾病上抱有極大熱誠與貢獻。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