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ごちそうさん(多謝款待) ( 作業3 : 日本影像中的父親或母親)
1樓


劇情大綱:

2013-09-30首播,NHK電視台推出的第89部晨間劇。該劇主要講述大正時代的美食物語。東京的「貪吃女」芽以子(杏 飾)遭遇「偏執大阪男」西門悠太郎(東出昌大 飾),嫁到大阪的芽以子歷經動盪不安的大正‧昭和年代,堅強生存並始終堅守對丈夫的愛。

 

卯野芽以子是在經營西餐廳的父母的精心養育下成長起來的少女,極其貪吃,寄住在卯野家的大學生西門悠太郎也被這種情形震撼了,不久他便被 「從我想吃到讓我吃」的芽衣子的熱情征服,與此同時,芽以子也對這位固執地「想要建造世界上最安全房屋」的男子產生了好感,對著想要建造大阪新的街道的悠太郎,芽以子對著他說,「請讓我一生都吃喜愛的食物,我也想讓你一生都吃喜愛的食物。」芽以子以這種方式向悠太郎求婚並成為了他的妻子。
 

後來芽以子嫁到了大阪的世家,但她時髦的西餐卻遭到了婆家人的拒絕,東京與大阪的口味大不相同,大阪家庭料理最重要的是「始末」的精神,抱著 「價格昂貴並且美味的料理即使是傻瓜都會做」的想法嫁過來的芽以子,在面對了揮金如土的婆婆,害羞內向的小姑、離婚回娘家的大姑和不擅長處理家庭關係而發呆的公公等人後,「要讓丈夫幸福就要讓他的家人幸福」,芽以子開始領悟到大阪料理「始末」的精髓,開始做出了感化西門一家人的料理。 
 

然而這時戰爭卻開始了,芽以子守護者自己的家人,在戰亂的年代也積極樂觀地努力生活下去 。



個人觀點:


在這部戲中有許多不一樣的父親與母親,口是心非表面嚴肅,心中卻比任何人都關愛自己兒女的父親,還有溫柔慈祥且勤勞的母親,但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女主角,這部戲從她的孩提時期到成為人母的心路歷程,最讓我無法忘卻的是,在戰亂之中,她的先生與大兒子都被徵兵了,她必須更加辛苦且更加努力才能將這苦日子過下去,後來女主角的小兒子也提出自願從軍的意願,女主角掙扎了許久,雖然不捨還是答應了,她知道這是她孩子的心願,這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母親的情操,這部戲裡有滿滿女主角對家人和孩子滿滿的愛。

附件
1. 簡報111.jpg (103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