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內容簡介:
一個大雨紛飛的日子,少年伊上洪作被留在日本,目送母親和妹妹們隨同父親前去台灣生活,心裡有了陰影,自認是被母親遺棄的孩子。
多年時間過去,伊上洪作成了知名作家,將家族故事寫過一輪又一輪;父親過世那年,母親罹患老年癡呆,記憶開始錯亂;儘管伊上洪作始終無法原諒母親當年獨留他在日本與爺爺情婦「倉庫阿姨」生活的決定,但在照顧母親過程,同時面對女兒們準備展開自己生活的青春正盛和年邁母親困頓過往回憶中的無所適從,逐漸改變伊上洪作對人、對事、對家庭的態度與想法,原本臉上剛毅的線條,似乎也慢慢軟化了下來.....。

觀點:
這部電影裡的母親在洪作小時後便離開主角去了臺灣生活,一直到洪作長大後開始照顧因丈夫去世而得了痴呆症的母親,然後到後來也面臨與女兒分別的時候才開始感受到母親的想法並逐漸了解她,從電影裡母親的種種行為與話語中可以發現其實洪作的母親很愛他,因為是自己的兒子雖然不捨卻也只能留下他的難過與煎熬,作者透過這部片告訴大家也許是因為思考的角度不同而造成的許多誤會其實真正的出發點都是因為愛,不管是父愛母愛親情之間的牽絆都是很偉大的。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