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電影<永遠的零>中,主角的母親在一次偶然的對話中提起自己的親生父親-一個二戰時的日軍飛行員,引發了主角對自己外公的一連串調查過程。從一開始在其餘二戰老兵口中聽到的「海軍第一懦夫」評價,到後來得知原來外公並非懦弱,而是為了完成對妻子、女兒的愛和承諾,以致想盡辦法活著回國。盡管他最後因參與一次自殺攻擊而未能倖存,但他卻用另一種形式完成了他對家人的承諾。

個人觀點:
電影中該名父親的形象之所以令我印象深刻,是由於他對女兒、妻子毫無保留的愛。依照近代社會中的價值觀而言,也許這稀鬆平常,但若加上電影中的時代背景,便不同凡響。
在我印象中,對二戰時的日本軍人而言,為國盡忠遠比兒女私情重要得多,於他們而言,能以身殉國是無比的榮耀。然而,片中的該父親卻能冒天下之大不諱的表達出他對家人的愛和思念,令我印象深刻。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