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柏拉圖式

 

母親形象:女主角望月沙良是一位單親媽媽,獨力扶養著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女兒。看似艱辛又溫暖的故事,卻是女主角精心營造出來的。她將全部的愛給了她女兒,為了挽留女兒的主治醫師而犧牲自己的身體,甚至設局讓先生外遇,只因為她無法分心扮演妻子的角色。如此全心全意的女主角,卻無法等到一顆救她女兒的心臟,因而再自殺網站留言「既然你們要死,請把心臟給我女兒。」引來網站的一陣撻伐,然而在這些留言中既然有一位自稱青年的回應女主角「願意將心臟獻給你女兒」。之後她們為了法律的要求便假結婚,以方便捐贈的手續及規定。與青年的相處,讓女主角開始迷網了做為母親的角色,原本確定腦瘤無救的青年,卻發現有醫治的機會,讓女主角在女人與母親的情感中拉扯著。最後青年的選擇,雖然讓女主角得到了女兒,卻也永遠失去了青年。

 觀點:在一個家庭中女人扮演著妻子及母親的角色,看似正常。當無法維持平衡時,女主角索性丟開妻子的角色,全心全意扮演著一位母親。劇中的女主角彷彿沒有自我,一切的行為、目標只圍繞在女兒身上,失去了身為自我的色彩。或許這是身為母親才會有的責任及寵愛,但更多的是身為母親的自覺及對生命神聖性的感悟,比一般的男人、父親有更深的體會。在日本女人一旦結婚,有大多數便會辭職回到家庭,因此當生了小孩,女人在扮演妻子及母親角色時相對責任都來的重,日本家庭主婦通常都很壓抑自己,以便符合社會對妻子及母親的價值期待。從母親的視角女主角看透了丈夫(男人)的愚蠢、不負責任及單純,因而鎖在只容納得住母女倆人,名為母親的牢籠裏。母親的角色是偉大無私的,但其實有很多人並沒有準備好及適應當母親這個角色,因此在這條路上,每個母親都在學習,就如同劇中的女主角。


附件
2樓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