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人物

鄭成功,原名鄭森,字明儼、大木,幼名福松,為南明政權的將領、鄭氏政權的奠基者。隆武帝賜明朝國姓朱,賜名成功,世稱國姓爺、鄭賜姓、鄭國姓、朱成功。因受永曆帝敕封為延平王,而稱鄭延平。其孫鄭克塽追諡為武王,後世則多尊稱延平郡王、開台尊王、開台聖王、開山王、東寧王等。

出生 1624 8 27 日,日本長崎縣平戶市

逝世 1662 6 23 日,承天府

配偶 董王妃(結婚於 1641 –1662 年)

子女 鄭經

父母 田川氏 鄭芝龍

祖父母 田川七左衛門

 

事跡

荷軍糧餉匱缺、士氣低落,不少士兵吃了發霉的食物而中毒,戰死餓死者眾多。鄭軍則進行修正,不斷加築工事,架設巨炮,準備繼續攻城,民眾還協助鄭軍斷絕了荷軍的水源。在圍困台灣城8個月並進行了充分的準備之後,鄭軍發起總攻。十二月初六,攻佔城外重要據點烏特列支堡,然後居高臨下,向台灣城猛烈轟擊,揆一見大勢已去,於十二月十三日率部投降。至此淪陷了38年的台灣又重新回到祖國的懷抱,鄭成功驅逐荷蘭侵略者的偉大鬥爭,終於取得了勝利

 

個人觀點

鄭成功收復台灣時,先後使數萬大陸人入台,其中有復台官兵及他們的家眷。後又收容、運送數萬因不從清政府遷界令規定內徙的閩南沿海居民到台灣定居,使台灣成為一個海峽兩岸水乳交融的社會。隨著大批大陸移民入台,大陸文化也大量的移植於台,並在台灣迅速傳播發揚,使台灣與大陸文化融為一體。大陸居民受儒家思想影響較深,他們大多具有讀書光祖重德的觀念,崇尚教育,有好學的習慣,希望兒孫後代能或成名就,光宗耀祖。

兩邊文化相互交融這也是明顯能感受到在台灣教育文化裡深受儒家思想影響,比如對老師的尊敬、以師為尊的理念在我們心中深植,至少我就是如此。人與人之間的友情互愛都是再平常不過就算是一個過路人也會給你善意的提醒因此我覺得說沒有鄭成功收復台灣之壯舉,就不可能有中華文化與台灣文化交流溶合的結果也不為過。


附件
2樓

同領域有影響力的台灣人:李登輝

李登輝,生於日誌台灣台北州淡水郡三芝莊下的埔頭坑聚落「源興居」(今新北市三芝區埔坪里),福佬客家人,農業經濟學家出身,臺灣政治人物。曾任農村復興委員會薦任官員、台北市長、台灣省政府主席、副總統等職,並於1988年至2000年擔任中華民國總統以及中國國民黨主席。

李登輝是中華民國第一位台灣省出身的國家元首、首位由公民直選產生的總統,以及首位卸任時完成和平政黨輪替的總統,也是首位臺灣人擔任總統,被視為落實臺灣全面民主化的重要領袖,因曾經在任內主推民主改革,而被《時代》雜誌稱為「民主先生」。在臺灣媒體中常被暱稱為「阿輝伯」,支持者稱他為「臺灣之父」,並與曾被稱為「臺灣之子」的陳水扁作為對比。2001年推動成立台灣團結聯盟及為其站臺,被國民黨開除黨籍。

卸任總統後,李登輝依然影響臺灣政治發展,被視為推動台灣本土化運動的領導人物。 然而因晚年對於釣魚臺之相關言論,引起國內民眾強烈反彈,產生極大的爭議。


附件
3樓
他的建設使台灣的文化更豐富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