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具有影響力的人物:樺山資紀
1895年5月日軍在澳底登陸台灣,在初步取得北台灣港口城市控制權之後,同年9月,大阪中立銀行於基隆設立「大阪中立銀行基隆出張所」,乙未戰爭結束後的1896年6月,首任台灣總督華山資紀正式批准大阪中立銀行在台設立分行,這是台灣第一間西方式的金融銀行。

1897年(明治30年)3月日本國會通過台灣銀行法,11月成立臺灣銀行創立委員會,開始展開籌備台灣銀行的工作。1899年(明治32年)3月日本政府修改《臺灣銀行法》,日本政府以100萬元為額度,認購臺灣銀行股份。同年6月,正式成立了「株式會社台灣銀行」,資金總額為500萬日圓,分別由日本政府、皇室、貴族認購股份,並於同年9月26日開始營業,29日發行一圓銀劵,12月25日發行5圓銀劵。直至日治時期結束之前,臺灣銀行一直受台灣總督府委託,於台灣發行地區性的流通貨幣-台灣銀行。臺灣銀行的總部設於台北,但其總經理駐守於東京,股東大會也在東京召開。台灣銀行與三菱、三井等財閥共同掌握台灣的金融體系,透過臺灣銀行的金融及貿易措施,大量日本資金流入台灣,加速了島內的資本主義化,並且使日本的資金能透過台灣進出中國及東南亞,甚至後來還在中國南部與東南亞設立分行。

為了台灣金融安定,台灣總督府除了設立台灣銀行外,之後還陸續設立彰化銀行、嘉義銀行等台灣支行。另外,總督府尚還在特別法的制定下,設置了包含信用組合、金融構會、托信會社等等銀行體制外的金融機構。一般來說,這些機構也扮演了制止台灣通貨膨脹及促進社會發展的功效。

此外,日治時期的度量衡為官營事業,為的是當度量衡制度與幣制確立後,能加速台日之間的經濟交流。


我的觀點:樺山資紀對台灣金融業有很大的影響,促進了國與國之間金融往來與交流,也擴大了台幣在國際間的被需求性與便利性,擴大銀行的功能也對後續台灣的金融業有莫大的幫助,除了國際交易、跨國轉帳、跨國領等等都提高了不少的需求性,若這些事業無先人拓展,至今台灣的金融業可能還很沒落,又或許得依賴別的國家的幣值生存等等,有了銀行還能享有提領功能、兌換外匯鈔票等等,出國也就不必擔心換幣的問題,樺山資紀對於台灣真的有莫大的貢獻。


附件
1. AAA.jpg (41 KB)
2. AAA.jpg (41 KB)
2樓

台灣半導體之父-張忠謀
被喻為「台灣半 導體之父」、 「世界級半導體 教父」,並榮登 「全球二十五大 傑出經理人」的 台灣積體電路公 司董事長。

事蹟:
1985年回台灣, 受聘為工業技術 研究院院長, 1986年創辦台灣 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帶動台灣半 導體業蓬勃發展。
個人故事:
曾參加兩次麻省理工學院機械系博士班資格考落榜,他回憶說:「這是我有生以來最大打擊。站在榜前,呆呆地望著沒有我名字的榜,自尊心、自信心在倏忽中消滅。十幾年的讀書生涯戛然中斷,下一步做什麼事都還沒有想到,我何以對父母?對我新婚不久的妻?許多年後,我把在麻省理工博士落第視為我一生的最大幸運!假使我當時通過考試,我絕對不會進入半導體界,因為那時半導體界根本不雇用機械博士。我相信我也不會進入企業管理,因為這也不是博士常走的路。我的人生會完全兩樣…。可是,這是許多年後的想法。當時的打擊,使我好幾天都不能正常飲食睡覺。一星期後,我開始思考我的前途,對我來說唯一的選擇就是找工作。離開麻省理工時,我絕未想到六年以後,我會重拾書本,在十分風光的情形下,在美洲的另一邊重圓我的博士夢。

我的觀點:
我個人認為台灣的進步就從那時候起,半導體的崛起,以及台灣經濟的發展,使台灣經濟大幅度的成長,讓台灣發生經濟奇蹟,這讓我知道自己賺錢賺的夠用,或許來的比較簡單,但是讓整個國家因此而繁榮,或許來的比較難,但是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是帶動整部機器的小齒輪,所以我覺得不要看輕自己,因為明天的你或許會變得不一樣。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