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近藤兵太郎,暱稱近兵先生,曾擔任愛媛縣立松山商業高等學校、台灣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部、愛媛大學棒強部總球部總教練。1931年,他帶領嘉義農林打入夏季甲子園總決賽,對台灣棒球界影響深遠。
1928年4月,臨近的嘉義農林學校成立野球部(棒球隊),近藤兵太郎受邀前往指導。近藤在台灣全島尋找有潛質的選手,請他們轉校到嘉義農林,再以松山商的斯巴達式訓練方法,因而在短時間內能訓練出實力堅強的隊伍。
1931年,近藤帶領該校參加第17回全國中等學校優勝野球大會(現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俗稱夏季甲子園),一路晉級至總決賽,以0-4不敵擁有好投手吉田正男,同年達成史上唯一3連霸的中京大學附屬中京高等學校,取得準優勝。
個人觀點:棒球不只是日本的國球也是台灣的國球,而如何把那些尚未成熟的璞玉鍛造成精鋼,才是這些教練人員真正必須努力的地方,而努力過後的果實不只自己能夠享用,大眾看到這些成果也會和他們的努力一起感同身受,間接影響民族心的奮起,近藤是相當了不起的重要推手。
附件
2樓
曾紀恩 簡介(1922-2012)
1922年出生於屏東內埔,日據時代在日本空軍航空學校打球,光復後則是在空軍虎風棒球隊效力。
卸下球衣後,曾紀恩擔任過美和中學教練與國家隊教練,1984年開始擔任兄弟業餘棒球隊教練,
63歲的時還擔任兄弟象首任教練,打下14連勝的好成績,也打下象隊基礎,他也用拚命、永不放棄和紀律,奠定台灣棒球精神。
總教頭曾紀恩帶球隊以嚴格出名,還有鐵血教練的封號,他一生育才無數,包括李居明、楊清瓏等知名球界人士,都是曾紀恩的學生。對於曾總教頭的付出與成就,兄弟球團董事長洪瑞河亦曾表示他的殞落「是台灣棒球界的損失與遺憾。」曾紀恩同時也是
2007年運動精英獎的終身成就獎得主,2014年入選台灣棒球名人堂,為首屆得主,他無論在球技、道德和精神面都堪稱是台灣「體育國寶」。

台日比較:
近藤兵教練跟曾紀恩教練在帶領球隊方式都是嚴格的、講求紀律的,前者奠定了棒球這個運動在台灣的地位與影響力後者則奠定了兄弟象隊棒球的基礎,同樣的兩位教練所培育出的球員也多是在後來成為知名的球界人士,雖然我本身對於台灣棒球界的認識不算深,知道的球員也不是很多,但我覺得曾紀恩教練對於兄弟象球隊的貢獻與努力是許多兄弟球迷有目共睹的,不管是近藤兵教練或是曾紀恩教練在台灣棒球這個領域都是很了不起的推手。



附件
1. 23.jpg (47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