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撲滅台灣瘧疾的羽島重郎 ( 作業4 : 對台灣有影響力的日本人及其事蹟)
1樓
羽島重郎(1871-1957)
日本群馬縣勢多郡人。東京帝大醫學科選修生。
1899年赴臺,歷任總督府衛生課防疫醫官、基隆醫院院長、臺北州衛生課長,以及中央研究所技師等職。
期間曾多次考察香港及馬來半島、蘇門答臘、爪哇、澳洲,以及中南美諸國。1926年任總督府醫院醫長、臺南醫院勤務。
唯不久即退出公職,自行在花蓮開業。是年因功敘從四位勳四等,獲頒瑞寶章。又以其對熱帶醫學研究卓著貢獻,獲醫學博士學位。
戰時被徵調赴海南島及泰國等地調查。光復初期獲留用,至1946年底返日。1957年逝世,年八十七。

羽鳥重郎在台最大的貢獻,一是研究出台灣最毒的蛇血清,後來命名為羽鳥蛇,二是發現臺灣瘧蚊病媒蚊,平息了瘧疾傳染病。 
羽鳥重郎在臺北搜集調查蚊蟲并羽化出新種,命名為臺灣瘧蚊。一九○二年發現熱瘧疾原蟲。
經研究確定的蚊種類達十四種之多,羽鳥穩定了傳染病在臺灣的肆虐。 
臺灣最毒的紅色蛇,昔日原住民在山上最害怕,這種帶紋赤蛇在台灣最早的記錄是一九○五年時由日籍動物學者高橋精採集自宜蘭,後來羽鳥重郎也採集到這種蛇,並研究出抗毒血清,救了無數人生命,還建立了血清醫療系統,
後來這種最毒的蛇,為念羽鳥,而命名「羽鳥蛇」。

個人觀點:
在日治時期,台灣的傳染病盛行時為了消滅病菌而研究的消滅方法,在當時的台灣人民中是不被認同的,
因為他們認為醫師用藥水消毒,將冷水灑在死人身上,會禍及家人死亡,
而且對醫官解剖病患遺體及火葬主張,都將使親人因此下地獄抗爭不已。
即使這樣,最後也在羽島重郎等人的研究與努力之下,瘧蚊的情況也因此改善,而當時台灣傳染病死亡的人口也下降了不少,以及他後來發現的"羽島蛇"及所研究出的抗毒血清,不僅在當時救了無數人的生命,而後建立的血清醫療系統對於現今社會也有很大的貢獻。

附件
1. 58.jpg (23 KB)
2樓

林杰樑簡介:

林杰樑(1958年6月30日-2013年8月5日)是臺灣著名的腎臟科毒理學醫生,並且曾經在長庚大學醫學院擔任教授、於行政院衛生署擔任顧問。林杰樑出生於中華民國嘉義縣朴子市的醫學世家,畢業後長期投入腎臟醫學與毒物醫學的研究,並且發表多篇論文著作而獲得國際肯定。同時他也是首位研發出農藥百草枯解毒劑並且建立標準急救流程的醫生,成功降低臺灣早期許多攝入農藥而致死的案例。其研發的治療方式推廣至世界各地且廣泛獲得運用後,也讓原本農藥中毒存活率為40%的印度上升至80%左右。

林杰樑也長期致力於向民眾宣導正確飲食、防毒養生與各項醫學觀念,並且實際在社會調查民眾食品安全問題而多次發表評論。除了曾經為臺鐵南迴線連續破壞事件檢驗是否遭到下毒外,之後臺灣接連發生許多食品安全衛生事件時他也接受許多新聞媒體的採訪,這包括有2008年中國奶製品污染事件2011年臺灣塑化劑事件2013年臺灣毒澱粉事件等等。也因為他經常憑藉著其專業提供民眾許多專業意見,這使得他作為公共衛生倡導者而在臺灣社會享有很高聲望。2013年8月,他因為遭遇不明病毒感染而逝世,享年55歲。

台日比較:

        雖然兩位皆是對臺灣及社會有很大貢獻的學者,但他們的貢獻除了在不同時代付出不同意義外,最大的差異應該還是領域的部分,羽島重郎博士在平息瘧疾傳染病的部分,克服了臺灣人民的傳統迷信,進而降低死亡率;而林杰樑教授則是在農藥的解毒及毒物、倡導正確飲食等醫學觀念部分提供了很大的貢獻。而他們最大的相似之處便是同樣都為後代建立了一套標準流程及醫療系統,為世人創造了更好的醫療環境。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