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1樓

波多野結衣悠遊卡事件,是指20158月至9月間,臺灣票證業者悠遊卡公司發行以日本女優波多野結衣為悠遊卡封面的悠遊卡,由此造成的一系列社會和政治事件。此款悠遊卡分別推出波多野結衣身穿黑衣的「惡魔造型」、以及身穿白衣的「天使造型」兩種版本,而悠遊卡銷售的收入將會捐贈給慈善機構。然而悠遊卡公司決定使用波多野結衣形像的消息傳出後,立刻引起臺灣輿論及新聞媒體的熱烈討論。主要意見在於考慮到波多野結衣在日本從事AV女優這一特殊行業,使得將其照片作為悠遊卡封面有許多爭論之處。

 

我的觀點:許多人抨擊此事件的原因都是因為代言人她本身在日本的職業是AV女優,所以認為對不應該全面無限制發行,甚至根本不應該發行,但個人認為,太多人都被自己擁有的知識給蒙蔽了雙眼了,其實悠遊卡上的不過就是一張照片而已並不需要帶入照片內人物的元素,這樣的抨擊指會凸顯出臺灣人思考的狹隘度,就像是從來沒人抨擊過裸體畫或是裸體像的展出,缺抨擊兩張無裸漏身體的照片,原因是因為主角從事拍攝成人電影。這樣的事件應該讓某些人意識到自己的眼光有多渺小。

附件
1. 10119028.jpg (38 KB)
2樓
王建民
著名臺灣旅美棒球選手,出生於臺灣台南市關廟區新埔,現為美國職棒堪薩斯皇家隊選手,守備位置為投手。曾效力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紐約洋基、華盛頓國民、多倫多藍鳥等隊,目前在大聯盟9個球季累計62勝(34敗),是台灣投手在大聯盟中累計勝投最高者。許多臺灣媒體在報導王建民的新聞時,常暱稱其為「建仔」、「臺灣之光」,並稱王引起的風潮為「王建民現象」最近又重返大聯盟,持續締造他在大聯盟的故事。

比較日台
王建民因為職業是職棒選手,所以發行他悠遊卡時沒有職業比較特殊這種考量。發行專屬卡時一樣被秒殺。我覺得職業不分貴賤,波多野結衣不偷不拐不搶不騙,而且AV在日本是合法的產業,我覺得{波卡}爭議有點小題大作了,重點是悠遊卡上也無不雅圖不是嗎?
(附註:我把波多也結衣定位在明星(名人、知名人士)的地位,不然可能有點難評分)



附件
1. 9999.jpg (103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