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西村茂樹的日本道德論看台灣的青年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1887(明治二十)年西村茂樹出版的《日本道德論》,嚴厲批判日本人的自卑感以及由此產生的西方崇拜。這不單只是他個人的代表作,也是這時代性的道德理論。企圖以傳統儒家道德,與西方近代哲學折衷調和起來;不過,在他《教育敕語》公佈前後,又洗掉了西方哲學的要素,純然傾向儒家思想。


此書指出雖然日本人當中不乏天資聰敏的伶俐之人,但看到西方國家學術發達、國力強盛而新生嚮往,喪失自我力足點,開口閉口都說西方好,易於趨同、自立心較弱、思慮淺薄,也缺乏對西方的真正認識。
如同現今台灣社會的年輕人,會因為戲劇或偶像團體而開始哈韓或哈日,因而對此國家產生崇拜心。但不全然對此國家有所深入的認識(只認識此偶像團體或是此戲劇裡面所出現的橋段或劇情),有些中毒更深的甚至一昧趨同,食衣住行等等。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