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日本文化與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深作安文的外來思想批判看台灣思想觀 ( 作業5 :從明治~大正的日本人論反思台灣的對外情結)
1樓
1919年深作安文認為西方崇拜與當時的人心不安有觀,他在《外來思想批判》一書中寫到,和外國人相比,日本人先天依賴心比較強。這是從家族制度、封建制度,以及「民可由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政治風氣中所產生。基於這樣的反省,深作舉出人心不安的原因:世界大戰、生活壓迫、經濟不獨立、社會政策不完備、國民思想動搖、民主思潮流行、激進派揮舞、國際主義欲振乏力等,批評了一次大戰之後以民主為首的外來思想。

觀點:在台灣現代的社會裡,許多人還是保留著保守的思想,無法向西洋得思想那麼的開放,例如:不敢適時的表達情感:不敢向家人說我愛你或是同性不能戀愛。再者台灣對性這一塊特別的排斥,總是害怕會去干擾到下一代,那為何不要適時得提早作教育呢?給予正確的觀念才是正向的思想觀。
附件
1. content (1).jpg (9 KB)
回應